返回首页

券商前4月IPO承销保荐收入逾40亿元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共有33家券商获得IPO承销保荐收入(含科创板)合计40.2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4.74%。从月度情况看,刚刚过去的4月份券商累计获得11.94亿元收入。机构预计,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进,券商尤其是头部券商或项目储备较多券商预计将显著受益。

  承销保荐收入增长明显

  Wind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共有33家券商在IPO承销保荐业务上“入账”,累计获得收入40.26亿元,较2019年同期21.79亿元的数据大幅增长84.74%。从数量看,1-4月券商累计为81家IPO企业提供承销保荐服务,较2019年同期49家的数据增长65.31%。

  今年1-4月,券商单月IPO承销保荐收入整体持续增长。1-3月月度总收入分别为9.58亿元、10.12亿元、8.61亿元,呈现一定波动状态,到了4月IPO承销保荐收入升至11.94亿元。

  从单家券商收入排名看,中金公司凭借5.98亿元收入位居行业第一,市场份额达14.58%;中信建投凭借3.85亿元收入位居第二,市场份额达9.55%;排名第三的国金证券今年1-4月累计获得3.26亿元收入,市场份额达8.09%,超越不少传统头部券商。

  从数量看,今年1-4月为IPO企业提供承销保荐服务最多的是中金公司,单独或联合为11家IPO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市场份额合计13.58%;中信建投、广发证券分别居第二、三位,单独或联合服务企业数量分别为7家、6家,市场份额分别为8.64%、7.41%。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公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承销保荐公司2020年前4个月IPO承销保荐收入及排名较上年同期明显下滑。数据显示,上述3家券商2019年前4个月IPO承销保荐收入分别为1.29亿元、9997.46万元、8931.25万元,分别占据收入排名的第四至六位;2020年前4个月,3家券商IPO承销保荐收入分别为4787.41万元、8316万元、3806.43万元,排名分别下滑至第24名、第16名、第27名。

  创业板或贡献增量收入

  2019年7月开板的科创板为券商IPO承销保荐业务带来丰厚增量收入,到了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又被提上日程。业内人士表示,参考科创板经验,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后券商还将明显受益。

  信达证券认为,交易机制的放宽以及上市公司数量增长将有望提振交投活跃度,将增厚券商经纪业务营收。参照2019年科创板IPO贡献承销保荐收入占比超过10%,创业板注册制后将增厚IPO储备充足的券商,并带动其它相关业务。

  华泰非银金融团队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动下,项目储备丰富的券商有望直接受益,中长期来看改革将加速投行模式高阶升级。行业加速分化,行业马太效应或将加剧。具体而言,资本市场新制度将倒逼投行转型,优质投行将率先构筑资源整合力,加速打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大投行生态圈”。未来投行有望成为券商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发力点,通过串联券商轻重资产业务,发挥驱动各业务转型升级的引擎作用,带动券商开启全面高阶升级。

  分析人士预计,未来投行业务资源将向大型券商集中,一线投行的市占率有望继续做大,龙头券商投行有望实现百亿元收入量级,证券业投行收入有望在未来五年实现3-4倍高速腾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