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菁证券朱权炼:创业板注册制将给券商投行带来更多潜在业务机会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 实习记者 林倩)华菁证券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事业部负责人朱权炼4月28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注册制的门槛相较于科创板和目前审核制度更包容,将给投行带来更多潜在业务机会。

  朱权炼认为,从行业包容性上来看,创业板注册制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相较于科创板主要针对“硬科技”科创企业的定位,包容性更广,更多的强调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从发行上市条件来看,目前公开征求意见稿中设置了三套标准,包括市值、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等指标。朱权炼认为,与以往单一的财务指标相比,此次财务指标更加多元化,使更多的企业符合发行上市条件,包容度更强。从潜在上市企业的范围来看,允许亏损企业、红筹企业和存在表决权差异等企业上市,也扩大了潜在上市企业的范围。

  朱权炼指出,本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为存量改革,不仅包括了IPO,也覆盖了再融资和重组,对于创业板再融资,本次改革优化了制度,包括精简优化再融资发行条件、建立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以及优化审核注册流程、压缩审核注册期限,让审核标准和程序过程更加透明,支持企业便捷融资。对于创业板重组,在价格形成机制上给予更多弹性,在并购重组价格形成中给予创业板上市公司更多弹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好作用,让并购双方得到更充分博弈。

  朱权炼表示,本次相关制度的修订也全面落实新修订的《证券法》关于加强投资者保护、加大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追责力度的要求。显著提升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成本,压严压实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的责任,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增强监管震慑力,促进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努力培育资本市场良好生态。对投行在项目的选择和执行过程中的要求进一步提高。

  最后,朱权炼总结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证券行业头部效应会更明显,以科创板为例,科创板承销前五券商承销公司占比达42.31%。资本市场改革提速是券商板块的短期看点,在后续发展过程中,证券行业的马太效应将得到进一步的体现。就中小型券商而言,或将凭借地区或业务能力,走特色化、差异化竞争之路,否则将被并购或被边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