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毕马威:疫情影响下 看好A股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行业长期机会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4月24日,毕马威(华南区)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姜健成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预计A股及港股二季度IPO将受到短期冲击,但在下半年有望逐渐迎来复苏。长期来看,A股未来在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等领域存在长期投资机会。

  毕马威在近期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全球IPO市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下势头受阻,但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IPO市场整体保持稳健。对此,姜健成表示,在今年一季度,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资本市场的IPO表现之所以整体稳健,除了中国积极应对疫情外,主要还是因为承接了2019年年末有利的市场氛围。事实上,在此次疫情暴发之前,很多公司IPO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完成。

  “整体判断,今年二季度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市场的IPO情况将受到明显的短期冲击,但在下半年有望收回失地。”姜健成指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原油价格暴跌以及其他外围扰动因素给资本市场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这些因素短期内对投资者信心和市场预期产生了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具体到企业IPO募资来看,在疫情影响下,实地考察、财务审计、路演等工作的一度“停摆”阻碍了部分公司的上市准备的进程,将导致某些企业的IPO计划有所延误。但是从目前中国应对疫情及企业复工复产的表现来看,经济活动正在逐渐复苏,预计今年下半年整个IPO市场会逐渐恢复正常。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A股市场存在的行业投资机会,姜健成认为,坐拥全球人口数量最多的市场,疫情影响下,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等行业很有希望成为A股IPO市场增长的动力来源。同时,从目前等候上市的拟IPO企业名单来看,超过6成的企业来自信息技术、媒体、电信业,这些行业有望继续成为A股市场发展的长期驱动力。

  对于疫情影响下,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走向,毕马威持乐观态度。姜健成认为,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相关改革措施的逐渐落地,中国多层级资本市场的架构正在逐步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吸引力在增加。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稳健推进,有理由相信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此外,中国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这些都有助于促进未来一段时间全球避险资金的流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