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张岸元:国内决策有定力 A股趋势性突破需等待经济确定性企稳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日前在中信建投证券2020年春季投资策略会上表示,疫情将加速全球化进程,同时强化国际货币金融格局;国内应对危机的决策体现出更多定力,后续财政政策主要关注特别国债;A股市场目前缺乏明确方向,等待经济确定性企稳,叠加新一轮政策落地后,将会有趋势性突破。

  疫情或加速全球化进程 强化国际货币格局

  对于本次疫情对国际环境带来的变化,张岸元表示,疫情冲击不改变地缘政治格局,更不会改变全球化的进程,还会使得国际货币金融格局更加固化。

  首先,张岸元指出,“疫情期间,我们看到某些领域全球化加速而非倒退。信息领域方面,各国信息交流更加频繁,数据共享更加顺畅;资本流动方面,大量资金在各市场间切换避险,金融市场联动上升到新的高度;贸易方面,抗疫物资的贸易量大幅提升。疫情带来的人员流动冻结、非必需品贸易大幅下降、粮食出口禁令等,更可能是一次暂停。”

  其次,张岸元表示,“此前酝酿已久的新货币理论,在此次疫情应对中发挥了重大逆周期调节作用,否则全社会信用链条断裂的后果不堪设想。货币数量论适用于经济正常增长时期。如果赤字和货币供给被用于填补当期产出缺口,未必就必然导致下一步商品和资产价格飞涨,未必就会导致美元和美债崩溃。

  对于美国金融市场是否面临新一轮动荡风险,张岸元表示,目前流动性紧缩有部分缓解,美联储和财政部正尽其所能,避免社会信用链条断裂。不过,张岸元也指出,“股债市场企稳反弹不会一帆风顺,仍会出现新一轮较大波动。尤其是鉴于近期油价市场表现,对股票市场更不能掉以轻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