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报数据揭秘 14家上市券商股权集中度提升

证券日报

  除了业绩表现,年报当中,公司股权集中度的变化和重要股东的持股变动情况也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股权集中度提升的这类股票容易受到长线投资者的青睐。”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目前已发布2019年年报的A股上市券商来看,26家有数据可比的券商中,与去年第三季度末相比,有14家券商在去年四季度末的股权集中度有所上升。

  先来看看上市券商们的“铁粉”数量。从去年四季度末的数据来看,股东户数最多的五家上市券商依次是中信证券、申万宏源、海通证券、第一创业、华泰证券,分别为56.94万户、30.02万户、28.27万户、25.65万户、23.33万户,股东户数超过20万户的也是这5家。另外,18家券商股东户数在10万户至20万户之间。

  目前仅有中信证券的股东户数超过50万户,而据今年的数据来看已经逼近60万户。中信证券年报显示,年度报告披露日前上一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为59.9万户。如果从今年的数据来看,目前股东户数超过20万的上市券商则有7家。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有14家券商股东户数相对2019年第三季度有所减少,股东户数的减少,这表明其股权集中度在提升。业内人士表示:“股权集中度提升,户均持股数量增加,说明机构或大户在买进,而散户在卖出,这类股票容易受到长线投资者的青睐。”

  具体来看变动较大的券商,红塔证券减少1万户、中信证券减少超9000户,另外中国银河、华西证券、海通证券、山西证券减少均超过5000户。

  另有11家上市券商股东户数有不同程度增长。南京证券、第一创业、长城证券、国金证券股东户数增长较为明显。其中,南京证券去年四季度末股东户数为15.22万户,较去年第三季度增长4.8万户。今年,南京证券股东户还在增长。南京证券年报显示,年度报告披露日前上一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22.3万户;第一创业去年四季度末股东户数也增长2.3万户至25.65万户。

  高管持股方面,就目前已披露的年报来看,已有国元证券、国海证券、华西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5家券商高管进行持股。其中,中信证券高管持股总计1804659股,期末市值4565.8万元;海通证券高管持股100万股,期末市值1546万元。另外,去年四季度期间,10家上市券商重要股东进行过减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