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年内发行公司债超2100亿元

证券日报

  随着证券公司外资股比全面放开、打造航母级券商、资本中介业务崛起,券商亟待补充资本抵御风险增厚收益。同时,券商正通过积极提供融资支持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券商年内已通过发行公司债募集资金2146.5亿元,同比增长26.81%,其中,有17家券商发行了疫情防控债,总募资金额为339亿元,占公司债总募资金额的15.66%。

  4月14日,天风证券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金额为15亿元,票面利率为2.87%。

  对于本期发行疫情防控债募集资金用途,天风证券表示,“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营运资金,资金可用于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补充为疫区或因疫情受损的客户提供股权质押业务的资金等。 ”

  作为总部位于疫区武汉的天风证券,发挥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职能,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正推进与疫情防控有关企业的债券和ABS融资项目。近期,天风证券宣布拟与多家公司设立总额50亿元规模的湖北省抗疫稳发展基金,通过综合金融的方式帮助在鄂企业抗击新冠疫情,解决流动性问题,支持其复工复产和开拓展业。

  当下,发行公司债依旧是券商融资的主力势头之一。年内,券商公司债募资额已达2146.5亿元(包含次级债、下同),同比增长26.81%。

  具体来看,截至4月14日,券商年内共计发行公司债95只,已有6家券商发行超过10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公司债发行规模最大,年内已完成发行170亿元公司债,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广发证券,已完成发行153亿元公司债;中国银河位列第三,已完成发行150亿元公司债。发行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券商还包括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申万宏源。

  目前来看,有5家券商发行的疫情防控债面额超30亿元,发行面额最高的为广发证券高达58亿元;中金公司紧随其后,发行面额为40亿元;兴业证券、华融证券、光大证券的发行面额均为30亿元。

  1月31日,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指出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公司信用类债券建立注册发行“绿色通道”。对此,华金证券分析师李蕙认为,“展望来看,伴随积极的财政政策及再融资制度的推行,预计企业债券、政府债券、股票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将持续回暖。”

  对于疫情防控债的投资建议,华泰证券表示,相比市价低价认购短久期的疫情防控债,反映出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投资人对发债主体短期信用资质的整体认可度是较高的,建议可以关注已发行、待发行疫情防控债主体,其他短久期存量债的二级市场错杀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