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董事长杨华辉:发挥专业优势 以先进文化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华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高管谈”专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文化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的灵魂和精神命脉,是激发前行动力的重要源泉,也是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兴业证券成立29年来,作为一家国有金融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担当奉献,创新协同,始终将文化建设与公司经营管理有机融合,牢牢肩负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使命,形成了具有行业特点和兴证特色的企业文化,以先进文化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推动证券行业文化建设 助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之一。

  文化建设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支柱,党和国家高屋建瓴地对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要求,为证券行业及证券公司开展文化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证券行业积极响应并迅速部署安排。2019年8月,中国证监会党委专门成立行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工作纲要,明确了行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机制保障。2019年11月,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指出,全行业要加快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共同促进行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良好的证券行业文化,对于传承和弘扬行业精神,指导和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化凝聚力量,文化引领发展。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证券公司加强文化建设将为自身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为行业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也是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现代化。

  兴业证券将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中国证监会的工作要求,同全行业一起推动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努力为资本市场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专业创造价值 打造兴证特色文化

  2018年以来,兴业证券在“稳健经营、长远发展”的经营原则基础上,进一步树立新发展理念,强化内部管理,加强风险与合规管理,持续推动各项业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有效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构建了新时代企业文化体系理念,以“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为战略目标,提出“追求卓越、共同兴业”的兴证使命,坚持“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的战略指导思想,秉承“提升员工价值,创造客户价值”的核心价值观,为“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着力打造具有兴证特色的文化品牌,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锻造专业文化,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一是深化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实体经济成长。自成立以来,在良好的企业文化引领下,兴业证券健康发展,经营效益不断提升,积极通过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现代投资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手段,切实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转型与发展,为提升社会直接融资比重、优化社会融资结构作出自己的贡献。目前兴业证券累计完成境内外融资类项目近1600单,协助各类企业实现股债融资金额超过6600亿元。资本市场服务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形成了有力支持,优质的专业能力获得了各方的高度评价。兴业证券将继续肩负起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努力成为推动创新创造、提升中国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二是巩固投研专业优势,发挥智库服务作用。兴业证券秉持专业稳健的行业精神,持续打造公司投研的深度与广度,研究实力长期稳定在行业第一梯队;对内对外积极发挥智库服务作用,在服务好公募、保险、银行、私募、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基础上,努力拓展研究服务范围,加强与政府及监管部门的互动与合作,推动兴证研究在各大平台上持续发出正面声音,不断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为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助力。

  三是打造培训品牌特色,服务公司及行业发展。兴业证券先后成立兴证财富管理学院和兴证党校,通过高效落地的培训机制和培训项目,宣导集团发展战略与文化内涵,融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在多年发展中,兴业证券逐步在培训领域中打造了专业的培训讲师队伍、完善的培训课程体系、体系化的品牌项目与精品课程,培训成为兴业证券内部文化宣导与助力员工发展的有效平台,公司同时通过积极派出讲师参与和配合中证协举办的培训班授课及远程培训课件开发,为行业人才专业素质提升贡献力量。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只有坚持建设与时代发展共奋进、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广泛凝聚员工精神力量,上下齐心,才能构筑起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未来,兴业证券将持续以优秀的企业文化为引领,发挥资本市场专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与证券业高质量发展。

  (二)塑造良好的合规文化,以稳健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

  兴业证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稳健经营的原则,牢记“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理念,通过制度先行、强化教育、加强监督、科技赋能,多措并举推进公司合规文化建设。稳健经营的原则已经贯彻落实于公司日常运作之中,合规管理已覆盖所有业务条线、子公司、分公司和总部各部门以及全体工作人员,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

  一是加强合规制度建设。兴业证券通过加强对各项制度的审核,督促所有子公司在内的集团各单位全面梳理和完善包含基本制度、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各层次的制度体系,以制度承载合规理念、固化合规要求、强化合规意识。

  二是完善合规管理系统建设。兴业证券进一步整合现有的合规管理系统,不断优化搭建统一的合规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系统加强对子公司、分支机构合规履职情况的日常跟踪及穿透监测,实现合规管理情况全流程监控,以及各类合规数据信息的共享。

  三是加强合规文化教育。兴业证券实行三位一体的合规监察工作机制,持续跟踪各单位的培训落实情况,通过多渠道培训,组织员工参与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培训、合规手册培训、反洗钱培训等合规培训和考试。

  四是加强合规管理的跟踪落实。兴业证券根据日常管理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制定下一年度的合规检查计划,跟踪落实各单位的整改情况,一旦发生违规事件并给公司造成损失,将根据《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规考核与合规问责管理办法》严肃问责,并在合规考核中予以扣分,对于重大合规风险事件行使一票否决权。

  (三)打造责任文化,践行社会责任

  践行社会责任,做脱贫攻坚的先行者,这不仅是根植于兴业证券的文化基因,也是全体员工内心的自觉和自发的行动。兴业证券始终践行责任,将责任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基因中。

  一是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兴业证券充分发挥自身在资本市场的资源与专业优势,按照结对帮扶协议,继续扎实推进云南彝良县、宁夏隆德县、河南栾川县、西藏八宿县、甘肃宕昌县等已结对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帮扶工作,加大力度推进福建省长汀、宁化、政和、上杭等省内贫困县、老区苏区县的扶贫工作,扎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等教育扶贫工作;加大民生消费扶贫力度,从基础设施建设、特殊人群托底保障、改善用水环境等多渠道改善贫困地区民生;因地制宜开发产业扶贫项目,借助资本市场优势,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深拓证券金融服务功能,上下动员、多措并举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二是做绿色证券金融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兴业证券作为绿色金融实践者,将绿色发展理念纳入长期发展战略,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支持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集团绿色证券金融业务的长期化、可持续发展,已初步形成绿色投资、绿色融资、绿色研究和环境权益“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公司专门设立绿色证券金融部,专司绿色证券金融的规划、产品设计、业务推动与创新。公司发行的“兴业圆融-顺泰租赁绿色惠农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既具备绿色属性,又具备惠农属性,促进国家绿色金融发展,助力绿色兴农、乡村振兴。公司通过编制发布《兴业证券集团绿色证券金融业务发展行动方案》,积极在行业内宣导弘扬传播绿色金融理念,将责任投资融入业务发展,将社会公益与专业能力紧密结合。

  三是在公益的道路上坚持不懈。从1996年第一所兴业希望小学诞生伊始,20多年来,兴业证券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和日常经营管理中,累计开展扶贫、教育等各类慈善公益项目超过480个,遍及全国27个省、62个市(州),捐赠各类公益扶贫资金超3亿元,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公益性支出金额排名证券行业第一位,2018年公益性支出1727万元,成为证券行业的公益标杆。2009年,兴业证券出资500万元发起设立行业内最早的专业性基金会之一——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作为兴业证券集团专业化践行公益慈善活动的平台。兴业证券子公司兴证全球基金率先引入社会责任投资理念,于2008年4月成立了国内首只系统运用社会责任投资理念的产品——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开创了国内社会影响力投资先河。2020年农历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兴业证券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当即决定捐赠1300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和救治,以切实行动践行公司责任文化,与整个证券行业一起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持续推动文化与业务融合发展

  兴业证券始终认为,文化建设是经营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公司十分重视二者的深度融合,着力发挥企业文化对公司发展战略、经营方针和管理方式的导向作用。在打造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同时,公司推动各业务线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总结提炼企业文化理念,总结成功经验,细化实施举措,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反复学习宣传引导,以各项机制为保证,推动文化与业务融合发展。

  (一)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党建与文化建设融合发展

  兴业证券党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并把党的领导纳入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贯彻公司经营管理的始终,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发展,构建了“党委领导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纪委和监事会依法依规独立监督、高级管理层授权经营”的新型公司治理格局,真正形成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的局面。

  一是以学习教育加强思想引领,以工作载体优化阵地建设,以文体活动传播文化理念。兴业证券依托学习强国、党建期刊、智慧党建、兴证E家等平台,结合主题党日、主题教育、建党99周年等系列活动,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企业文化宣导紧密结合;通过加强“党员活动室”阵地建设,开展政策宣贯、座谈交流、党性教育、业务分享等,集中展现集团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成果,把政治工作融入企业管理;积极开展结对帮扶、运动赛事、志愿服务、亲子互动、医疗救助等群团主题活动,积极参与同业、监管部门文体交流,提高行业形象;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多措并举宣传思想文化,鼓励党员积极创先争优、争当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培养塑造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勇于探索、勇于革新、勇挑重担文化氛围。

  二是完善职业道德建设,形成完备的诚信文化建设。兴业证券强化学习教育,优化职业道德宣导,依托公司网络、专栏、宣传机等平台,进行集中学习讨论、编发廉政期刊、在线学习测试、推送廉政警句、系列警示活动、职业道德讲坛;加强建章立制健全职业道德约束,修订完善涉及职业道德风险事前防控、事中管控、事后追责制度,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做到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突出日常监督强化职业道德规范,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洁从业检查,完善职业道德风险监督防控协同机制,拓宽职业道德风险问题线索收集、研判渠道;严肃执纪问责,促进职业道德警戒,对违反职业道德人员严肃追责,采取一线查、专项查、重点查等方式,强化惩戒警示效用。

  (二)推行稳健的风险文化,保障业务稳健发展

  兴业证券高度重视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推行稳健的风险文化,按照外部要求和公司实际情况,建立与公司业务发展相匹配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覆盖集团各子公司、总部各单位及各分支机构,覆盖所有类别风险,贯穿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

  一是构建集团全面合规风控体系。2018年以来,公司从顶层设计入手,构建了内控部门、业务部门、分公司、子公司全面覆盖、垂直穿透的集团合规风控体系。总部设置合规管理部、风险管理部、审计部、风险管理二部、投行质控部等部门负责集团合规风控管理,同时设立证券金融部与投融资审批部集中管理信用交易业务与投融资业务。在业务部门、分公司、子公司层面设置合规风控部门或合规风控岗位,接受总部合规风控部门管理指导与考核,同时陆续配齐配强相关人员,专职专责负责合规风控工作,确保合规风控的独立性与有效性。

  二是构建垂直独立的投行业务风险和质量管控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证券公司投行内控指引》,新设风险管理二部,专司投行内核,将质量控制部从投行部门独立,由首席风险官分管,建立起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相互制衡、有效监督的三道内部控制防线,为投行业务,尤其是科创板业务长远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内控基础。

  三是不断构建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积极按照外部要求和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建立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包括可操作的管理制度、健全的组织架构、可靠的信息技术系统、量化的风险指标体系、专业的人才队伍、有效的风险应对机制等,覆盖集团各子公司、总部各单位及各分支机构,覆盖所有类别风险,贯穿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确保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

  四是推动合规风控的集团化管理与授权管理。强化风控合规能力建设,着力推动实施对业务部门、分公司、子公司的垂直管理与穿透管理,进一步推动集团风控合规管理全覆盖;在集团范围内建立全面授权管理体系,通过业务、财务及资金使用授权管理体系的建立,做好集团人权、事权、财权及各类业务权的分级分层管理,优化管理秩序、提高管理效率,授权管理体系覆盖集团各子公司、总部各部门及各分支机构;在集团和各子公司设立投融资审批部,统一集团投融资业务审批标准。

  (三)依托企业文化建立科学的用人标准与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兴业证券将文化建设融入选人用人机制,专业化制定人才选用育留、考核激励、员工行为规范,借力企业文化把好选用育留“入口关”。

  一是树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标准,加强从业人员合规诚信管理。兴业证券在人员录用、干部聘任、考核晋升等环节把好关,将认同行业及公司文化价值观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充分考察人员诚信情况,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将人员诚信与否作为是否录用、聘任的重要依据,真正培养和锻炼一批道德操守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高素质金融人才。

  二是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员工收入分配体系。兴业证券探索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转变简单以业绩为导向的经营理念,构建激励与约束相容、长期与短期兼顾的制度机制,注重有效激励与问责监督相统一。公司制定并实行绩效奖励递延制度,发挥薪酬在风险管控与核心人才稳定中的导向作用,建立员工与公司长期共赢机制,树立全员风险与合规意识,促进公司稳健经营与可持续发展,鲜明传导行业文化和价值追求,避免激励扭曲、行为失范。

  三是注重正向激励,将文化建设纳入考核。兴业证券将文化建设与考核激励相挂钩,纳入相关单位及员工考评方案,对于表现突出的单位或个人,可作为加分项,形成正向激励,更好体现文化建设相关工作在公司中的价值;组织实施各类文化建设方面的标杆评选、竞赛活动等,努力在公司内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文化建设是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定盘星和度量衡,是行业发展的圭臬;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主心骨和罗盘针,指引着企业发展的方向,做好文化建设,我们才能不断走向正本清源,走向守正创新,坚定不移地不懈奋斗,接续奋斗,永远奋斗,促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与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