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银瑞信文体产业荣获三年期金牛奖 攻守灵活投资有道 工银瑞信袁芳荣膺金牛奖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3月31日,第17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揭晓。由知名基金经理袁芳执掌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股票基金,凭着穿越牛熊长期优胜的业绩,荣膺“三年期开放式股票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全市场仅有三只基金获得这一奖项。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工银文体产业股票近三年收益率达80.77%,排名同类TOP2,显著跑赢同期股票基金平均20.45%的收益率。
  作为袁芳管理时间最长的代表作品,工银文体产业股票自2015年末成立以来,历经震荡市及结构性牛市等不同行情考验,业绩始终保持较前名次,展示出优秀的多面性。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工银文体产业股票在2016年-2019年连续四年位居同类前1/3,近两年、三年业绩稳居同类前三。以小胜积累大胜,自成立以来该基金累计回报高达108.97%,高居同类TOP5,跑赢业绩基准达152.25个百分点,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4.41%。在获取领先回报的同时,工银文体产业保持着优于同类的波动率和回撤率,风险收益性价比突出。Wind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截至2019年末,工银文体产业股票最大回撤位居同类后3位,年化波动率显著低于同类平均,夏普比率为0.15,在同期可比的14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三。
  除工银文体产业外,袁芳参与管理的工银新生代消费、工银科技创新任期回报分居同类TOP11%、TOP20%。袁芳认为,做资产管理首先要建立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通过系统科学的选股和组合管理,还是可以尽可能最大化满足客户需求的。为了给客户创造稳健增长且回撤相对可控的收益体验,袁芳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投资平衡术,她坚持从基本面选股出发寻找阿尔法收益,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钱,同时投资组合中配置一小部分贝塔,来保证对市场的灵敏度。袁芳长期跟踪100多只具备长期竞争力的企业,构成基础股票池,然后每年选出40多只股票,从性价比的角度进行排序,分配权重形成投资组合,同时会从中观层面的行业比较和宏观层面的流动性、风险偏好等因素,对投资组合进行持续的动态平衡调整。
  3月以来海外市场受疫情影响出现巨震,A股也有所调整。在袁芳看来,看好权益市场中长期投资机会,当前时点是价值投资入场的好时机。在此背景下,由袁芳担纲管理的新力作——工银瑞信圆兴混合基金将于4月7日发行。该基金是工银瑞信基金根据袁芳的投资能力和投资特点量身打造,在产品设计上更为灵活和全面,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弹性较高,同时投资于港股通投资标的股票的比例占基金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50%,可通过两地布局补足投资版图,把握丰富投资机会。在投资方向上,袁芳表示,工银圆兴混合将重点布局科技和消费两大领域,通过关注成长性被低估的优秀公司,或稳定成长行业中优秀程度未被充分认知的公司,把握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