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积极营造廉洁从业环境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期制定并发布了《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明确了证券经营机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和各层级管理人员的管理责任,为证券经营机构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和内控机制明确了方向和办法。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实施细则》发布后,各券商积极落实各项要求,为证券经营机构与从业人员营造了良好的廉洁从业环境。

  融入公司发展过程

  券商人士普遍认为,廉洁从业是提升公司自身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因此各大券商均将廉洁从业理念融入到企业文化以及公司发展过程中。

  中国银河证券合规总监梁世鹏介绍,中国银河证券认真学习《实施细则》的各项要求,在公司已有的廉洁从业管理制度和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廉洁从业管理内控体系,将廉洁文化建设落实到公司文化建设的各个阶段,提升廉洁从业管理要求在公司经营管理各环节实施的有效性。

  海通证券党委副书记吴红伟表示,国有证券经营机构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好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廉洁从业要求真正负起责任来。各级管理人员要以身作则,督促工作人员严格遵纪守法,驰而不息、合力推进行业和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证券经营机构要对照《实施细则》要求,健全内部各项规章制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全方位开展教育、管理、监督、问责工作,不断提高工作人员遵守法律法规和纪律制度的自觉性,让《实施细则》成为全体工作人员的自觉遵循,守住廉洁从业的底线,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

  招商证券纪委书记、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胡宇指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一是要引导干部员工牢固树立正确的廉洁价值观,核心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营造廉洁从业的文化氛围;二是要完善制度规范干部员工的从业行为,恪守职业道德,做到廉洁从业,为企业乃至证券行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西南证券副总裁侯曦蒙表示,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指导引领下,西南证券将与同业机构一起积极创造、维护风清气正的行业氛围,共建资本市场良性生态,更好地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从细节入手

  从具体操作情况看,各大券商着力从诸多细节入手,全面贯彻落实《实施细则》。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光大证券纪委书记范洪波表示,对证券机构而言,应充分认识到《实施细则》的重要意义,要把落实廉洁从业规定和实施细则各项要求,作为提升自身软实力和竞争力的具体行动,不断完善廉洁从业内控体系,持续提升从业人员廉洁意识。

  梁世鹏介绍,中国银河证券开展了包括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各层级管理人员、全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学深学透《实施细则》五章三十二条内容,持续提升从业人员廉洁意识,营造廉洁从业环境;加强对子公司廉洁从业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通过下发合规提示函等方式,督导各子公司尽快完善廉洁从业管理制度和机制,落实《实施细则》的各项廉洁从业管理要求;完善廉洁从业检查底稿,细化检查环节和要素,全面启动公司廉洁从业检查工作。

  中信建投证券执委会委员、合规总监丁建强表示:“《实施细则》出台后,公司已经组织了多层次的培训,接下来将依据‘有制度、有质控、有培训’的原则,全面梳理、全流程关注各个业务环节中存在的廉洁风险点,认真分析、全面监控、有针对性地培训,切实做好从业人员的管理;既防范‘操作风险’,也防范道德风险,遵纪守法、恪守商道,为‘诚信、合规、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精神的建立贡献一份力量。”

  胡宇称,《实施细则》发布后,招商证券积极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实施细则》,各部门对照检查,通过修订制度,贯彻落实细则的各项要求。一方面,通过完善内控制度,建立监督防控综合体系。全面开展廉洁从业风险评估和检查,明确各业务线廉洁从业具体要求和底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业务领域、重点风险问题、重点监管要求、重大决策实施,并利用信息系统提高监督效果,防范廉洁从业风险;另一方面,强化执纪问责,通过问责案例警示教育大多数,以严格问责促进廉洁文化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