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管涛:要防止借“稳经济”名义行“强刺激”之实

徐昭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胡雨)面对市场冲击,全球多国央行纷纷开启新一轮降息周期,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日前,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展望未来,中国经济有望率先复苏。下一步,降低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要防止借“稳经济”名义行“强刺激”之实,延缓必要的改革和调整,加剧经济结构的扭曲。同时,要保持政策定力,保留政策余地。

  疫情成政策应对能力“试金石” 

  新冠肺炎疫情堪称今年资本市场最大的“黑天鹅”。 

  “这次疫情是各国政策应对能力的试金石,包括政策空间和执行能力。对市场来讲,最大的风险是美联储利率政策已被市场所绑架,而美联储却可能已接近弹尽粮绝。两度降息后美股多次触发‘熔断’,说明其不仅没有安抚市场情绪,反而确认了市场的悲观预期。”管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在管涛看来,影响美股市场情绪的主因是美国疫情发展,目前尽管美国已经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全面启动抗“疫”工作,但美国疫情扩散风险仍在上升,防控措施效果尚未显现。 

  管涛强调,不存在美联储降息,中国央行就要跟进降准的问题。“中国央行此次降准早在市场预期之中。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可能有些超乎市场超预期,不过这本身体现了在疫情形势好转时,央行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政策初衷。” 

  相比美联储,中国央行降准对市场提振效果明显。3月12日美股年内二次熔断,次日亚洲股市大跌,而当日A股仅以1%左右跌幅收盘。

  “美联储紧急降息成为‘哑炮’的教训也提醒我们,如果在应对疫情冲击中过早消耗‘弹药’,有可能不是提振而是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中国央行的举措体现其既保持政策定力,又要留有政策余地的操作思路。尽可能地保留货币政策的正常空间,有助于增强我国应对更加复杂局面的能力。”管涛总结道。 

  有信心有能力维持汇率稳定 

  除却股市,疫情冲击引发的恐慌情绪也给货币市场带来巨大压力。在美联储降息、中国央行降准后,市场对于中国央行未来会否选择“降息”操作、人民币汇率能否保持稳定十分关注。 

  “中国的货币政策本就要根据自己国家的情况制定和实施。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提高,给了中国央行更大的自信和货币政策更大的空间。今年年初中国央行降准,2月初以后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应对疫情冲击,都没有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大的影响。反过来,人民币汇率不论是升破还是跌破‘7’,也没有对国内货币政策形成掣肘。”管涛表示。 

  根据管涛观察,尽管近期境内外股市的波动性明显加强,但今年以来中国央行的降准主要是基于稳经济、防疫情的考虑,而没有发生A股一跌,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就进一步宽松的情形。之所以市场关注中国央行在3月16日未对MLF操作下调利率,可能是当日正好有金融普惠定向降准落地,需要观察政策效果,不急着进一步加码。 

  “中国央行还有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以及MLF、PSL、SLF等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甚至还可以研究创设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如果有需要,中国央行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运用一揽子的货币政策工具,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管涛如是说。 

  不过管涛同时也表示,在疫情全球蔓延之际,境内外还有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这仍有可能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疫情在全球扩散,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带来冲击,有可能会出现回溢效应,对中国反过来造成心理冲击和实质影响。所以不要去赌汇率的方向,而是要树立风险中性的财务意识,控制好货币错配,管理好汇率风险。” 

  中国经济有望率先复苏 

  “前期受疫情影响,我国人员流动停滞、生产经营活动停顿,通过产业链供应链影响境外。下阶段,则是境外疫情蔓延及防控,通过产业链供应链反过来影响境内的复工复产进程。”管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在管涛看来,从整体上看,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金融活动趋缓,这对于我国对外经贸往来和跨境投融资都会产生负面冲击。但是从国际收支平衡的角度讲,对外贸易平衡不取决于疫情发展。“一方面,不要把资本外流妖魔化,以平常心待之,关键是要把统计搞准,做到情况胸中有数,措施有的放矢;另一方面,不要简单由经常项目顺差得出汇率升值、资本项目逆差得出汇率贬值的结论和判断。” 

  管涛表示,从中长期角度看,中国果断的疫情防控措施,不仅为中国,也为世界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这再次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这些都有助于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利好人民币汇率稳定。此外,中国财政货币政策应对疫情冲击具有更大的政策回旋余地,全球经济政策宽松应对疫情冲击导致境内外利差扩大,也将利多人民币汇率。 

  管涛建议,对我国而言,下一步降低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一是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在宏观调控、逆周期调节稳定总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二是要坚持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在防控疫情蔓延的同时推动有序复产复工。三是要适时退出疫情时期的战时管理措施,避免对经济活动的行政干预常态化。四是要防止借“稳经济”名行“强刺激”之实,延缓必要的改革和调整,加剧经济结构的扭曲。五是要在保持政策定力的同时,保留政策余地,时刻注意不要让自己陷于被动甚至置于险境。

  管涛还建议,在此次疫情结束之后,应该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快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将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中国国家风险溢价,增强人民币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进一步夯实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