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00亿 券商短融发行量创新高

罗晗中证网

  今年以来,券商短期融资券发行成本下降明显,票面利率降近百基点。成本降低,加之券商流动性需求提升,券商短融发行量显著增加,今年以来,券商短融发行额已超2000亿元。

  月度规模大增

  2月以来,3个月Shibor持续下行。截至3月20日,3个月Shibor已跌至2.09%,较1月下行超70基点,较去年底下降90基点。

  银行间宽松的流动性也传导至非银机构,券商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持续下降,去年底还在3%左右的票面利率,目前已经变成2.1%左右,近期东兴证券发行的短融票面利率低至2.08%。

  流动性宽松,融资成本走低,正是券商发行短融的窗口期。今年以来,券商短融发行额持续上升,2月发行量突破700亿元,创下月度发行额历史新高。3月发行更为密集,截至20日,已有708亿元券商短融完成发行缴款。Wind数据显示,月内还有超百亿元券商短融等待发行,3月发行额刷新前高,突破800亿元应无悬念。

  今年以来,券商短融发行额已超2000亿元,而历史最高年度纪录为去年的4491亿元。考虑“到期置换”问题,当前的发行规模仍将保持一段时间。去年7月,券商短融出现发行高峰,此后的10月和今年1月,发行量都处于阶段高点。而今年2月和3月发行量更大,二季度券商短融发行规模料亦处于高位。

  头部券商主导

  券商在银行间市场上大量“补血”,有助于应对两融业务造成的资金消耗。去年12月18日以来,A股市场两融余额已经连续3个月在万亿元以上。尤其是今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A股上行一段后在高位盘整,两融余额放量,突破并保持在1.1万亿元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相比其他融资工具,券商发行短融更为灵活便捷,成本也更低,有助于降低券商总体融资成本,改善盈利状况。从2月份业绩来看,券商确实迎来节后“开门红”,大部分券商实现净利润环比增长,多家券商业绩翻倍。不过,盈利绝对值呈现分化,头部券商净利规模遥遥领先。

  这种分化也出现在券商融资中。从结构来看,短融发行依旧是头部券商主导。去年6月,为缓解中小非银机构流动性问题,央行接连提高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券商的短融余额上限,通过头部券商向中小非银机构传递流动性。从近期情况来看,几家大型券商发行量远高于中小券商。其中,中信证券3月以来短融发行量高达90亿元,而最低的几家中小券商发行量仅10亿元。从成本来看,也是大型券商“占优”。以10日发行的4只同期限、同评级的短融券为例,光大证券和广发证券的票面利率均为2.25%,而华西证券和东吴证券的票面利率分别为2.30%、2.27%,高出3-5个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券业正处于“重资本”转型中,资本中介和自营业务被重点布局,补充资本必不可少。在这一过程中,实力雄厚的头部券商将占有先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