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定增市场放量在即 头部券商大手笔掘金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按预案公告日统计,截至3月17日,2020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189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相关公告,同比增幅明显。其中,自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以来发布定增相关公告的有155家,占比82.01%。从承销端看,头部券商优势明显,中信建投证券今年以来增发承销份额占比超四成。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变革成“核心变量”,尤其是注册制为投行业务打开了空间,券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

  定增市场重新活跃

  数据显示,再融资新规落地以来,定增市场重新活跃,科技行业公司对再融资新规反应积极。从监管部门的审核情况看,再融资审核通过但尚未实施的公司有130家。

  开源证券认为,新规在供需两端对再融资政策进行了全方位松绑,定增作为再融资核心品种将获长期支持。从供给端看,新规取消了创业板非公开发行对于连续两年盈利和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的要求,改为增强相关信息披露。从需求端看,从锁定期、定价基准日、发行底价、发行对象数量、批文有效期、减持规定、发行上限等七大维度进行了放松。

  安信证券认为,提前锁价成为定增主流定价方式,高折价率吸引了包括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公募基金在内的众多投资者。同时,项目融资和补充流动性成为定增的主要目的。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结束和券商投行业务的开展,并购定增市场有望再度活跃,迎来新的繁荣期。

  虽然增发预案显示的主承销商并不完全,但从今年已上市增发股票的承销规模来看,头部券商优势明显。按上市日统计,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中信建投证券2020年以来增发承销规模为115.13亿元,市场份额达40.80%;其次为中信证券,增发承销规模为62.49亿元,市场份额为22.14%。市场人士认为,定增市场的回暖对券商尤其是头部券商的投行业绩增厚效应显著。

  政策助力行业创新

  从上市券商2月份月度经营业绩来看,36家纯证券业务上市券商(剔除新股中银证券)共实现净利润122.24亿元,环比上升50.82%,同比上升17.93%(剔除不可比数据)。不过,Wind数据显示,2月股权融资规模、债券承销金额环比均出现持续下滑,券商投行业务总量环比回落。

  渤海证券认为,政策变革成“核心变量”,注册制为投行业务打开了空间,券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直接融资体系具有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定价市场化和服务多层次的特点,有利于推动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成长壮大,是现阶段发展“新经济”的内在要求。稳步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是券商2020年IPO业务的重要看点,有望给券商IPO承销保荐业务带来增量机会。再融资、并购重组政策松绑,定增市场放量在即。

  政策面上,央行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东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刘嘉玮认为,无论是成本端的直接影响还是流动性层面的间接影响,证券行业都将受益于此次降准。中信建投证券表示,预计在中美利差走阔、国内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大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有望持续边际宽松,有利于证券业各项业务的开展。

  此外,监管部门近日宣布自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刘嘉玮认为,外资券商进入将加剧行业竞争,对非区域性中小券商构成一定冲击。从长期看,其产生的“鲶鱼效应”会加速行业格局重构,推动行业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完善经营机制和风控机制,令券业经营更趋良性。同时。外资机构的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有望使内资券商受到启发,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和方向,大券商有望率先试点FICC和衍生品等创新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