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证券首设业内首席科学家岗位 券商设“IT专场”抢人

证券日报

  首席经济学家、首席分析师、首席信息官,这些“首席”已在证券行业很常见,但“首席科学家”还是第一次出现在证券公司岗位中。

  今年2月26日刚在A股上市的中银证券,在3月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首席科学家的议案》,同意公司增设首席科学家岗位,并同意聘任葛浩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这也是证券行业首次设立“首席科学家”岗位。

  据了解,葛浩先后在北京和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百度网页搜索部、百度糯米、百度搜索公司、百度(度小满)金融工作,历任研发经理、搜索服务部总架构师、知识图谱总架构师、技术委员会主席、糯米营销获客负责人、首席架构师、技术委员会主席、大数据部负责人。

  聘用“首席科学家”,是目前国际上比较通用的一种科技管理模式,主要是在科研项目和政府机构中设立首席科学家一职,由首席科学家对项目负总责,并具有一定的经费管理权限。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中银证券的这位首席科学家的履历来看,应该与首席信息官的工作内容差不多,只是新设不同头衔而已。”

  2019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证监会第152号令)规定,券商应指定一名高管为首席信息官,负责券商的信息技术管理工作。设立首席信息官,目的就是为了加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专项业务服务机构及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的信息技术管理,保障证券基金行业信息系统安全、合规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银证券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公司的运营依赖于信息技术系统能否及时记录及精确处理各个业务分部的大量交易及事务。尽管公司近年来在信息系统上的投入不断加大,但仍存在因系统改造升级不及时、运营能力匹配不到位、人员数量或能力不足等对业务开展产生不利影响的可能性。”中银证券还在招股说明书中称,中银证券目前并没有首席信息官岗位,只有目前担任中银证券信息管理委员会主席的许峥,此前就职于西藏东方财富证券,历任技术开发部总经理、首席信息官。

  近两年,券商在信息系统建设、研发投入、人才投入等方面不遗余力。在信息系统投入方面,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98家券商信息系统投入金额高达130.67亿元,同比增长16.89%;信息技术人员薪酬合计54.89亿元,同比增长14.17%。至此,两项合计投入金额达185.56亿元,同比增长16.08%。

  其实,从2018年开始,信息技术投入考核指标就首次正式纳入券商分类评价的加分项目。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信息技术投入考核值方面,平安证券蝉联第一,信息技术考核值为5.34亿元;国泰君安紧随其后,为5.26亿元;排名第三的是后起之秀长江证券,为5.22亿元。2017年的前三名则是平安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

  另外,券商对IT人才也十分重视。《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后发现,国泰君安、安信证券、光大证券目前正同时进行2020年IT专场人才招聘,主要以开发类、数据类、测试类、运维类岗位为主,包括系统架构师、软件开发工程师、数据科学家等。其中,某券商招聘的战略规划分析师及架构规划分析师均需8年以上工作经验。据该券商内部人士透露,本次IT专场招聘的所有职位均属于券商总部正式编制。

  可以看出,在金融与科技相互融合的道路上,人才已成为券商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