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充换电配套设施建设提速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充电便利性需求日益迫切。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看到,蔚来、恒大汽车等展台均设有展柜,专门介绍电动车的充电、换电解决方案。

  加快换电站建设

  本届车展上,蔚来发布了Power North计划,3年内将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累计部署100座换电站、120辆移动充电车、500座超充站、超过2000根超充桩以及超过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

  据了解,Power North计划完成后,以上区域的高速公路平均每100公里将有一个换电站或超充站;地级市城区内平均每3平方公里就有一处优质的充换电站;4A级以上景区的加电资源覆盖率达到95%。

  蔚来表示,Power North计划将极大改善北方地区电动汽车用户的加电体验,让“汽油车能去的地方,电动车都能去”的愿景更近一步。

  在车展开幕前,蔚来与中国石化合作的首座蔚来第二代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投入运营。

  蔚来第二代换电站可以实现车辆自动泊入换电站,是由软件定义的端云结合的智能换电系统。全站共布置239个传感器、4大云端系统协同作业,全面深化视觉识别技术应用。蔚来介绍,用户无需下车,在车内即可一键启动自助换电。第二代换电站每天可提供最多312次换电服务,有效提升换电效率。

  打造充电聚合平台

  恒大汽车设立了“智慧充电聚合平台”专区。恒大汽车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打造的充电平台名为“星络充电通”,利用互联网方式打通数据接口,帮助中小型运营商引入更多客户流量,同时为车主提供查询、导航、充值、充电等一站式充电服务。

  据悉,“星络充电通”已覆盖全国100座城市,接入充电桩超20万台,注册用户超180万人,累计服务车主突破1800万人次。

  恒大汽车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20年12月,“星络充电通”首次进驻深圳。进驻首周单日充电量峰值仅50万度,但第二周实现翻倍增长。

  2021年元旦,“星络充电通”继续开拓版图,新增进驻8个城市,单日充电量峰值爆发增长,一度突破250万度。2021年2月,进驻13个城市后,充电量持续攀升,单日充电量峰值突破350万度。

  恒大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星络充电通”可以通过后台的大数据分析,为小微企业提供建站一条龙服务,助力加快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

  补“短板”助力“碳中和”

  随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被列为新基建的七大重要领域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多次明确要求积极支持充换电商业模式创新,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中信建投指出,2020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6.7万辆,在整体汽车销量中的渗透率为5.4%。预计2021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93万辆,同比增长41%。如果国内汽车整体销量未来几年维持2%至3%的增速,2030年和203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分别达到1323.4万辆和1826.4万辆。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为121.9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数量为51.6万台,私人充电桩数量为70.3万台。2020年1-2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2.6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加1.5万台,私人充电桩增加1.1万台。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但充电桩数量不足等因素仍是掣肘产业发展的“短板”。

  在此背景下,众多企业布局充电桩产业。

  吉利汽车CEO安聪慧近日透露,未来3年,极氪计划每年向市场推出2款全新电动车产品。配套方面,吉利2021年将设置2800个充电桩和290座充电站,2023年充电桩将达到20000个,充电站将达到2200座。

  2020年3月,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与福建百城新能源合资成立新业务公司——上海快卜新能源,主营充电桩快充服务。而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入股简单充(杭州)科技有限公司,以33.33%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二大股东。

  2020年4月,华为公布了新一代直流充电模块Hi Charger,并与特来电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推动桩联网建设和智能充电业务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