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风汽车:发布“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 2024年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金一丹)4月17日,东风汽车正式发布了“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即“东方风起”计划。据规划,东风汽车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打造整车、科技和服务“三大事业群”。

  此外,东风汽车计划,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东风汽车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3;2024年,东风汽车将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我们将努力在汽车产业‘五化’领域加强科技创新,形成领先的新能源、智能驾驶等技术能力,打造有竞争力的平台化产品,强化产业链、创新链开放合作,积极成为汽车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的需求提出者、创新组织者、技术供给者、市场应用者以及产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支撑者,把东风打造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据介绍,东风汽车制定了三个“一百万”计划,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3。同时,净资产收益率行业领先,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创造更多社会财富。 

  围绕成为赋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领航企业,东风汽车在研发投入上,“十四五”期间将增长到千亿元级,其中,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保持行业领先。到“十四五”末,再自主掌控20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到95%。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科技和服务创新业务创造的收入占自主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四分之一。 

  在商用车领域,东风汽车将巩固商用车事业国内第一品牌的领先优势,深化业务转型,努力实现市场份额和质量效益双提升。巩固“团体冠军”整体领先的地位,面向不同市场区隔,打造中重轻微细分市场的“单项冠军”。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并率先走向国际市场发展。 

  在自主乘用车领域,东风汽车将强化差异化布局,重点打造岚图、东风风神和高端电动越野品牌。岚图定位为零焦虑高端智能新能源领先品牌,继去年发布岚图品牌战略后,首款中大型SUV岚图FREE将于今年三季度交付。东风风神作为东风自主乘用车的主力军,定位为主流科技驾趣品牌,“十四五”期间销量力争提升至30万辆以上。未来,基于全新的平台架构,东风还将推出高端电动越野品牌。同时,推动东风风行、风光等品牌差异化发展,满足细分市场客户多样选择。 

  在科技创新方面,东风汽车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和动力总成,构建科技板块产业群,并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成果孵化,积极打造中性化的创新平台,为汽车产业发展赋能。 

  在“三电”领域,东风汽车已经建设了两大新能源产业园,掌握了车规级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和资源。未来将重点研发打造行业领先的平台架构与核心技术,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等技术的商品化。 

  在智能网联领域,东风汽车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Sharing-VAN、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5G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等实现了不同场景下的运营。未来五年,东风汽车将进一步推动东风自动驾驶汽车的规模化、市场化、商品化应用。 

  在燃油和混合动力领域,东风汽车将打造龙擎和马赫两大动力品牌。其中,龙擎作为商用车动力品牌,覆盖5-16L,将形成全序列的产品架构。以马赫冠名的乘用车动力品牌,覆盖1.0-2.0L,已经形成C15TDR高效版发动机和混合动力驱动总成的黄金组合,未来还将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 

  拓展服务生态方面,东风汽车将进一步构建服务生态业务群,着力发展有产业化和规模化潜力的服务业务,打造东风的服务生态品牌。将在智慧共享补能、智慧全栈物流、智慧用户生态方面积极探索。在智慧共享补能领域,将合作探索车电分离等模式,构建电池银行,形成覆盖全部场景的服务体系;在智慧全栈物流领域,积极解决“最后一公里”等突出难题,形成一站式智慧物流服务体系;在智慧用户生态领域,打通用户各个触点,形成数字化用户生态运营服务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