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汽车产业抢抓新机遇 融入双循环

证券时报

  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12年蝉联全球第一,发展韧性和空间巨大。”全国人大代表、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连春表示,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而汽车产业抢抓发展新机遇、积极融入“双循环”,对我国实现汽车强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积极融入双循环

  “我国虽然汽车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但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180多辆,和发达国家500~800辆的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矛盾在于我国发展不均衡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在王连春看来,未来随着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不断升级,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未来汽车增量市场的突破口将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广大乡村市场,增长潜力和空间巨大。”王连春表示。

  据统计,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下,2020年我国汽车企业出口量约99.5万辆,同比下降2.9%,降幅好于预期。其中,乘用车出口约76万辆,同比增长4.8%;新能源汽车出口近7万辆,同比增长89.4%,占汽车出口总量的7%,展现出我国汽车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王连春分析,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及中欧投资协定相关互惠协议和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我国与东盟、欧盟等地区进出口贸易将会继续呈现增长态势,将对我国汽车出口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我国汽车工业制造水平不断提升、技术实力稳步突破、全球经济逐步企稳向好等因素综合影响下,“十四五”期间我国汽车出口有望继续稳中向好。

  江苏盐城作为东部沿海汽车城和“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拥有国家一类口岸大丰港,距离上海港仅250海里,经上海港、韩国釜山港可以直达东南亚和欧美各大港口,汽车出口基础条件良好。王连春介绍,江苏悦达集团旗下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出口规模位居国内合资品牌前列,出口国家和地区已达46个,“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拉动汽车出口、积极融入双循环的重要力量。”

  鼓励中西部扩大汽车消费

  为抢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产业发展新机遇,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王连春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快区域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在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趋势下,王连春建议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地区以重点企业为支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在产业转移和承接、零部件协作配套、汽车研发和试验、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和自主供应链建设、车路协同和智慧城市建设、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布局、汽车拆解、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出口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与协同,从更高层面建立更加完善的协同发展规划和实施路径。同时,建议明确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推动全面形成区域内汽车产业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联动效应,助推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鼓励中西部地区扩大汽车消费。“建议各地精准出台或延续新车购置补贴、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鼓励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广大乡村市场。”王连春表示,建议国家在汽车产业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制定、资金分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联合地方出台相关鼓励政策,进一步扩大中西部地区汽车消费市场。他同时建议进一步取消二手车限迁等政策,推动国内二手车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加快新车消费和换购。

  三是支持更多汽车企业扩大出口。王连春建议,进一步推动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加强区域内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协同配合,支持更多汽车企业建立出口基地,扩大整车、二手车和汽车零部件出口,提升产能利用率,提高企业经营质效,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议扩大上海港、宁波港等世界级港口辐射效应,进一步增强带动作用,推动形成与区域内其他港口功能互补、分工明确、互动高效的协同发展机制,促进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使辐射范围内汽车企业出口更加便捷、成本更加低廉、产品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