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奥迪开启新一轮产品攻势:2021年将在华投放33款车型 全体系布局新能源市场

段思瑶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在2020年收获72.63万辆(含进口车)销量成绩后,奥迪又马不停蹄地在中国市场发起了更强一轮产品攻势。

  “2021年,奥迪将利用33款涵盖A、B、C、D四个细分市场的车型,确保在各个级别的市场上都保持竞争力,专为中国开发的产品也将占据更多市场份额。”日前,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开启新一轮产品攻势的同时,奥迪品牌继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我们感知到,今年的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转型变革的深水区,以数字化为代表的变革浪潮比我们预期的更快。”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说。

  在奥迪品牌内部,数字化转型被称为“奥迪EP”,目前“奥迪EP”1.0版已经实施完毕。据孙惠斌透露,今年将启动“奥迪EP”2.0版的优化和迭代,以带动组织和体系的数字化转型。

  2021年投放33款车型

  回顾2020年的经历,石柏涛感慨万千。“从整体来看,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伴随着市场深度调整,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进一步加剧。”石柏涛说。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奥迪品牌在华累计销量约为72.63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5.4%。其中,奥迪国产车型全年销量约为67.47万辆,同比增长7%,蝉联豪华品牌国产车销售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也是2020年奥迪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唯一一个保持正增长的市场,一汽-大众奥迪在奥迪全球市场份额的占比已提升至43%。

  接下来,奥迪品牌将在中国市场集中投放33款车型。记者获悉,包括奥迪Q5L中期改款、奥迪Q2L中期改款和全新奥迪A3家族在内的部分主力车型将再次换代升级,其中全新奥迪A3家族已于1月23日上市。此外,奥迪A8L霍希款也将在今年推出。

  新能源车方面,e-tron序列将开启全面投放,包括国产奥迪e-tron、e-tron Sportback等重磅产品也将完成引入。

  除了新能源产品,备受外界关注的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也在推进中。今年1月18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奥迪汽车股份公司、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协议,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落户长春。

  “未来,基于PPE新能源产品都将在一汽大众奥迪新销售公司平台上经营和营销。2021年,我们在新能源领域上并不是只追求销量,而是更关注新能源的全体系营销能力。”孙惠斌说。

  在加快电气化产品导入的同时,奥迪还将完善高端性能车矩阵的布局。2021年,奥迪RS6 Avant、奥迪RS7 Sportback、奥迪RS Q8和奥迪R8改款车型将相继推出。

  欲抢占新能源战略高点

  过去一年,豪华车市场成为驱动整个国内汽车市场的主要增长力量。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国内豪华车市场累计销量约为252.91万辆,同比增长14.7%,是三大细分市场中唯一呈现正向增长的市场。

  在此背景下,豪华车市场的马太效应也正在显现,市场份额加速向头部强势品牌集中,显现为一种强者恒强的势态。

  对站在年销72万辆新起点的奥迪品牌来说,如何将综合竞争力再提升一个高度,是摆在其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过去,我们在厂商关系、产品、品牌传播、用户运营、新能源等方面做了很多,今年就是要聚合这些势能,让奥迪品牌走得更稳。同时,面对数字化转型变革,奥迪将通过打造以数字化转型为中心的创新布局走得更远。”孙惠斌说。

  在电动化方面,奥迪将开启全新的品牌战略升级,进一步梳理新能源产品矩阵,以抢占新能源的战略高点。同时,奥迪品牌计划在233个线下门店开拓新能源专属展区。

  “2021年我们将面临很多挑战,以‘数字化’为代表的市场竞争进一步升级,马太效应愈演愈烈,消费者的需求也变得愈加个性化与多样化。”石柏涛表示,奥迪品牌将在业务数字化、用户数字化、产品数字化等维度推出一系列创新动作。

  除此之外,奥迪还将布局数字化生态充电系统。孙惠斌认为,2021年是破局之年,奥迪品牌将从产品、传播、用户运营、体验端等方面打好这场破局之战,为新能源车未来三至四年的销售转型奠定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