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电池“黑科技”遭质疑 广汽集团AH股走势分化

经济参考报

  继上周末广汽集团公布电池黑科技遭到业内专家质疑之后,本周市场热度继续发酵。1月18日,广汽集团A、H股走势出现明显分化,截至收盘,A股涨5.43%,报13.20元;H股跌8.10%,报8.62港元。

  1月15日,广汽子品牌广汽埃安公开宣布,其搭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的车型8分钟可充电80%,NEDC标准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消息公布后,广汽集团A、H股双双上扬。

  1月16日,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表示,广汽集团在石墨烯电池以及硅负极高能量密度电池研发方面都取得了进展。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目前已经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首款搭载车型为AION V,目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试验,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

  不过,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提出了质疑。在他看来,“既能跑1000km,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安全,成本还特别低,这样的技术在目前是不可能的。”

  对此,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随后表示,2021年一千公里续航的电动车肯定会推出市场,希望大家不要把技术突破和商业推广混为一谈。1月17日,广汽埃安在官方互动平台再次公布: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进入实车测试阶段。

  不过专家的质疑声音仍然对资本市场造成影响。1月18日,广汽集团A、H股走势明显分化。当日晚间,广汽集团公告称,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是两种不同的电池技术。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与长续航硅负极电池已按计划开展实车测试,并预计于本年内分别搭载在广汽埃安现有AION V和AION LX车型上。

  针对石墨烯电池技术,华创证券指出,石墨烯具有较低的导电阈值,使用较少量即可极大降低电池的欧姆阻抗,提升充电能力。在大电流充电时,石墨烯较好的导热性促进了颗粒间温度的均衡,避免活性颗粒局部过热导致的寿命衰减,极大的助力了大功率电池循环寿命的提升。当前,世界各国正在加速布局石墨烯的研发和应用,石墨烯已经应用于电池、屏幕、可穿戴设备等领域,未来石墨烯产业将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不过,华泰证券认为,石墨烯基电池本质是将石墨烯作为添加剂提升导电能力,石墨烯用于动力电池或能提升充放电倍率,但是能量密度提升作用有限,如何均衡两种性能有待验证。目前国内石墨烯行业还处于市场导入期,产品未成熟,制备成本相对较高。

  该机构同时指出,因为要平衡能量密度、寿命、快充、安全、成本等相互矛盾的性能指标,电池材料创新需要长期努力和厚积薄发,近年来技术方面尚无出现大的突破。目前商业化的电池技术创新属于微创新,包括材料体系、系统结构、电池制造三个方面。因此,需要理性看待车企宣称新技术能实现全面优越的性能指标的说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