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现代重回赛道:2020企稳蓄力 2021全面上攻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当步入存量时代的中国汽车产业,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所有企业都面临着最为严峻的考验。

  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面对危机,车企主动求变,迎难而上。数据显示,2020年下半年,北京现代月销量持续回升,7-12月批发量实现连续环比正增长,平均增幅5.8%,全年终端销量50.2万辆。

  “2020年,是北京现代的企稳与蓄力之年。2021年,对北京现代而言是上攻之年。不只是销量的上攻,还包括品牌向上,经营指标全面向好、全面改善。”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表示。

  2020年,是北京现代的产品大年,也是18岁的北京现代从“现代速度”向“现代技术”转变,努力实现可持续高质量成长的关键一年。2021年,北京现代将在2020年充分积能蓄势的基础上,围绕HSMART+技术品牌战略的升级,加快新产品、新技术布局,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

2020,企稳蓄力

  回顾过去的一年,北京现代围绕新产品、新技术、新体验持续发力,实现品牌形象和品牌实力的企稳向上。

  2020年北京现代推出了菲斯塔纯电动、第十代索纳塔、第七代伊兰特、全新ix35四款新品。尤其是第七代伊兰特,上市既成市场“爆款”,提振了北京现代及经销商伙伴们的信心,有效改善了盈利能力。

  据樊京涛介绍,2020年10月25号上市的第七代伊兰特,11月终端零售11861台,12月达到19433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21年1月有望达到2万台。

  “第七代伊兰特上市的初期表现,是北京现代在2003年到2020年的18年历史中,表现最好的一款产品。”樊京涛说。

  第七代伊兰特能够在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合资A级车市场脱颖而出,得益于新技术的应用以及营销策略的全面升级。

  北京现代在2019年底的广州车展上发布了HSMART+技术品牌战略。2020年,围绕新平台、新技术、新体验三个方向,这一战略逐渐落地。

  第十代索纳塔和第七代伊兰特,都基于现代汽车第三代平台i-GMP平台打造,在安全、操控和燃油经济性等方面大幅升级,不仅为各自细分市场树立了全新的标杆,更把北京现代带入到全新的技术竞争平台。

  同时,在行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时,北京现代也将自动驾驶技术的最新研发成果搭载于新车型上。第七代伊兰特、第十代索纳塔已应用多达23项ADAS功能的“智心合一”驾驶辅助系统,可达到L2+级别自动驾驶水平。

  不过,樊京涛坦言,现代品牌目前在中国发展的最大难题是品牌。品牌的形象、品牌的溢价能力没有达到现代品牌在全球其他地区的水平。

  18年前,北京现代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依靠“性价比”的标签,创下“现代速度”。然而,随着近几年汽车行业的竞争加剧,所有的合资品牌下压,而自主品牌集体上攻,全行业出现激烈的价格混战。在这种情况下,合资品牌想要继续在中国市场突围,必须重塑品牌形象。

  “北京现代的当务之急是重新给品牌进行定位,给品牌赋能,逐步提升品牌力,缩小跟全球现代品牌定位的差异。”樊京涛说。

  重塑品牌,除了加快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导入之外,为了契合中国市场需求和消费群体的变化,营销创新同样十分重要。

  北京现代的营销思路正从产品思维向用户思维转变,从信息传递向用户互动转变,着力打造更加年轻化、互动化、体验化、场景化的数字化营销体验。

  为了提升服务、强化用户购车体验,北京现代持续推进经销商数字化展厅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经销商的盈利性。同时,为了吸引年轻一代消费人群,大力开拓年轻化营销,从联手杨幂、“气运联盟”等顶流明星,到合作腾讯“和平精英”游戏、腾讯视频星光大赏、芭莎慈善夜和网易云音乐节等知名IP,实现了全方位、多圈层、大流量的网络引爆。

2021,全面上攻

  和前几年相比,尽管市场充满挑战,但随着2020年新品的上市畅销、技术品牌的重塑,北京现代已经积蓄了足够的底气,希望在2021年全面发起反攻。

  2021年,北京现代希望实现正向的增长。樊京涛表示,2021年是上攻之年,各项指标要全面向好。

  “这包括销量,也包括了经营上的一些指标。无论是市场份额、每个月销量的环比和同比的增长、损益,经销商的销量、损益、售后、衍生业务,都要全面向好。”樊京涛说。

  存量市场时代的竞争,是产品、品牌、技术等方方面面的争夺。因此,北京现代将在各方面持续发力,以多款新产品推出、继续推动HSMART+技术品牌战略、加强现代全球最新技术的应用、创新营销等助推品牌向上。

  2021年,北京现代将以“D+S+N(中高级车+SUV+新能源)”为核心,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推出更具竞争力、差异化的产品,满足中国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用车需求。

  2020年上市的第十代索纳塔和第七代伊兰特,将持续提振北京现代轿车市场的市场份额,基于i-GMP平台打造的第五代途胜L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推向市场,重拾北京现代在SUV市场的话语权。

  新能源方面,名图纯电动将和全新一代名图同步上市,它将与菲斯塔纯电动、昂希诺纯电动形成纯电领域的三驾马车,强化北京现代在新能源领域的地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也是市场形势复杂、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历经市场磨炼的北京现代,带着全新的产品、全新的技术、全新的品牌形象,将发起新一轮的上攻,重回赛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