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磷酸铁锂电池迎来发展“第二春”

2020年累计销售同比增长近五成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始由补贴驱动转向市场驱动,更具性价比的磷酸铁锂电池又重回大众视野。近期,相关企业动作频繁,加大了对磷酸铁锂电池领域的布局力度,不断增强产品综合竞争力。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将迎来磷酸铁锂需求增长大年,预计同比增长80%。

  东山再起

  随着磷酸铁锂电池在中低端市场不断渗透,特别是电池技术的进步也助推磷酸铁锂电池自2020年起重新开始打开市场空间,其需求快速反转向上。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我国动力电池销量共计12.2GWh,同比增长56.9%。其中,三元锂电池销售6.5GWh,同比上升9.3%,占总销量53.2%;磷酸铁锂电池销售5.6GWh,同比增长244.2%,占总销量45.8%。而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销量达65.9GWh,同比累计下降12.9%。其中,三元锂电池累计销售34.8GWh,同比累计下降34.4%;磷酸铁锂电池累计销售30.8GWh,同比累计增长49.2%,是唯一实现同比正增长产品。

  中信证券指出,目前,特斯拉、戴姆勒等海外新能源汽车主流企业均明确了磷酸铁锂电池路径,预计宝马、大众等其他海外车企也将在其电动化路径中选择磷酸铁锂方案,磷酸铁锂电池有望实现全球配套。

  积极布局

  随着磷酸铁锂电池迎来发展“第二春”,相关上市公司也抢抓市场机遇,加大布局力度。

  在日前举行的国轩高科第十届科技大会暨供应商大会上,国轩高科发布了磷酸铁锂210Wh/Kg单体电池,在多方面实现了关键技术创新。国轩高科表示,磷酸铁锂210Wh/Kg单体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目前磷酸铁锂体系产品中已知的最高水平,性能更加安全,市场应用前景更加可观。

  鹏辉能源近日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目前生产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全部为磷酸铁锂电池,通讯基站储能电池也是磷酸铁锂电池,部分消费以及轻型动力应用领域也有大量磷酸铁锂电池。

  龙蟠科技日前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自身或其下属公司收购贝特瑞合并报表范围内的磷酸铁锂相关资产和业务,借助贝特瑞的技术优势与市场优势,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体系。

  比亚迪近期完成了对湖南裕能的投资,进一步完善对磷酸铁锂电池上游原材料的战略布局。比亚迪称,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提升,叠加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份额增长,上游原材料的需求将大幅增加。通过产业投资,比亚迪可更好地发挥上下游产业链协同作用,增强竞争优势。

  上游头部企业或受益

  光大证券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逐渐退坡,且敏感度逐渐降低,汽车厂商更多按照市场化策略选择最佳电池,性价比更高的磷酸铁锂逐渐成为更优的选择。同时,在乘用车以外的领域,客车、物流车、通信储能、光伏储能等新兴应用领域对能量密度的敏感性更低,对安全性、性价比的要求更高,磷酸铁锂还将进一步受益。以上因素使得磷酸铁锂长期趋势向好。

  据中信证券测算,预计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需求分别为13万吨、24万吨和34万吨。考虑到未来全球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需求,预计2025年全球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需求约为98万吨,对应市场规模约为280亿元,2020年至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3%,增长迅速。

  申港证券指出,受磷酸铁锂价格触底反弹及直接需求增量和终端应用结构调整双重动力推高需求,磷酸铁锂将迎来量价齐升局面。特别是国产新能源车乘用车中磷酸铁锂渗透率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快速发展对储能装机需求的增加,以及5G基站加速建设,成为未来磷酸铁锂的主要需求来源。随着锂电池市场化竞争加剧,优质厂商有望凭借成本和技术优势继续扩大市场份额。

  中信证券也指出,经过前几年的行业出清,磷酸铁锂材料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即便在总体供给过剩的状态下,优质企业产能仍偏紧。未来竞争主要依靠成本优势,行业头部企业有望凭借规模优势和降本工艺提升盈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