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汽集团2020年整车销售560万辆并连续15年保持国内第一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1月7日盘后,上汽集团发布了该车企2020年新车销量及各品牌、各业务板块的销售情况。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上汽集团整车销量达到560万辆,连续15年保持国内第一。在此之中,2020年上汽自主品牌销售260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达46.4%,创出历史新高。此外,在2020年度,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32万辆,海外市场销售39万辆,均在国内全面领跑。上汽方面同时表示,近期高端智能纯电项目“智己汽车”正式落地,标志着上汽机制体制改革正在提速,未来上汽将在“新动力”助推下进一步加快创新步伐。在“十四五”总体目标中,上汽要从目前全球行业第七跨上“前五”的新台阶,打造具有产业全球竞争力和品牌国际影响力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团。

  相关具体销售数据和技术研发方面,2020年上汽新能源汽车热卖32万辆,同比猛增77.8%,增速大幅跑赢行业,勇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冠军。上汽集团研发的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MPV正式上市,功率、功率密度和低温启动等各项技术指标,比肩全球顶尖水平。与此同时,上汽也成为了全球行业唯一一家实现多品种燃料电池车商业化落地的企业,商业化运营总里程近500万公里。“5G+L4(特定场景下自动驾驶)”智能重卡在上海洋山港实现准商业化运营,完成年度2万标箱运输任务,加快助力洋山港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智能港口。享道出行业务全面覆盖网约车、企业用车、个人租车和出租车,完成超3亿元A轮战略融资,由阿里巴巴和宁德时代共同投资。自主品牌MG和MAXUS在欧洲发达国家销量突破4万辆,集团海外总体销量创出39万辆的新纪录,在疫情之下逆势增长11.3%,超过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连续五年排名国内行业第一。

  在新能源领域,上汽集团方面称,上汽坚持“纯电、插电、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全面推进,已累计投入数百亿元,形成近千人的自主研发团队,在自主掌控“电池、电驱、电控”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已推出30余款整车产品。

  上汽集团同时指出,在日前成立的智己汽车带领下,捷氢科技、享道出行等一批上汽着力孵化的“小巨人”,当前也在积极筹划登陆资本市场,以改革激发创新转型的内生新动力。在“十四五”期间,上汽集团将坚持以自主品牌发展为龙头,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全力推动新四化创新,迈上全球汽车企业前五,成为具有产业全球竞争力和品牌国际影响力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团,并争创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为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