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爱奔驰,责任初心不敢忘——写在新征程开篇之际

新华网

  2020年的收官钟声已在耳畔响起,这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现在,站在这辞旧迎新的节点,我们以科学的态度总结反思过去的实践及经验,并更为扎实脚步,迈向新的旅程。

  就整个汽车行业来看,从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整个市场按下“暂停键”,到第二季度国内疫情防控形式好转市场逐步复苏,再到第三季度逆势爬坡和第四季度的全面恢复,中国汽车市场的强大韧性令人惊叹;而更令人感动的是,无论市场风云变化,总有一批负责任的汽车企业,处变不惊、积极践责,与全社会同舟共济,并肩迎战。

  “作为中国社会的一分子和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奔驰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张焱曾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这样说道。

  “责任”二字自奔驰品牌诞生之初便深植于品牌基因,这也许就是汽车发明者之所以能够穿越134年而独领豪华的发展秘籍之一:与社会同频共振,与公众同心共情,践行对企业、对行业、对市场、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不懈承诺。

  决胜脱贫攻坚,义不容辞

  近来藏族小伙子丁真可以说是一夜爆火,在微博瞬间吸粉145万,他还成为了理塘县旅游形象大使,以自己的纯真笑容为家乡代言。

  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最简单的“纯真”,也读到了最执着的“热爱”,这是一份希望在自己热爱的土地上,和自己深爱的同胞们一起,寻找、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在梅赛德斯-奔驰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支持的中国世界遗产地,一颗颗同样的梦想正在如花绽放。

  藏族小伙子明猛,大学毕业返乡做了森林巡护员,后与星愿基金结缘担任可持续生计高山蜂蜜试点项目负责人,带领着跷碛和卧龙两地居民,以养蜂替代放牧,探索符合乡村生态发展的致富道路。今年,令明猛格外开心的是,合作社仁娜斯巴的藏蜂蜜产品开始进行专业加工罐装,并正式取得了国家标准食品生产许可证编码,他们的高山百花蜜终于可以更加自信地走入市场,为消费者也为遗产地居民的生活加点“蜜”。

  四川跷蹊居民在星愿基金可持续生计高山蜂蜜试点项目下迎来更加“甜蜜”的生活

  90后人大代表杨昌芹,小小女子却有着竹子般的韧劲。她热爱家乡广袤竹林,也期待着一片片绿竹能为家乡老百姓带来美好生活。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杨昌芹和当地留守妇女一起变“指尖技艺”为“指尖经济”,共同诠释着不可小觑的“巾帼力量”。2019年,杨昌芹创立的公司产值达上千万元,拥有20多个商标,12项发明专利……

  这些都是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在生态扶贫领域见证的美好,这样的故事在教育扶贫、文化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不同领域中还有许多。在过去几年里,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响应脱贫攻坚战略,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中,成为全行业乃至全社会的企业扶贫标杆。

  经过长达多年的持续奋斗,全社会终于如期完成了的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一份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这份成绩单里,有你、我、他/她的身影,也有无数像梅赛德斯-奔驰一样勇担责任、竭力奉献的爱心企业的身影。

  书写中国故事,匹夫有责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璀璨文化,支撑着也引领着我们走得更高、更远。

  2020年也是紫禁城600周年,这座宫殿本身便是辉煌的历史、闪耀的明珠。同样享有明珠之誉的还有于沙漠之中独领风骚、巍峨凌立的敦煌莫高窟。这是华夏子女引以为傲的文化标志,是值得一代又一代人去守护、去传承的文化瑰宝。作为国内唯一同时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达成公益战略合作的外资品牌,这份守护与传承,也是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的责任和使命。

  今年9月,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宣布开启敦煌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教育扶贫项目二期。值得关注的是,二期项目将继续把青少年文化宣教作为重点内容之一:一方面通过开展助学扶志研学营,以深度文化体验活动提升欠发达地区学生的文化艺术教育水平;一方面还要出版一套敦煌文化儿童历史百科绘本,从美育方向加深少年儿童对中华文明的理解与自信。

  这也是基于一期项目经验总结后双方共同探讨的决定。去年10月,500多位广至藏族乡学区的孩子们在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的支持下赴敦煌开展研学活动。这些孩子们多为农村生源,平时鲜有机会外出实践,大部分都是首次参观莫高窟。然而此次活动却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研究院里席地而坐认真聆听的小小身影,还是活动后一幅幅生动、创新的莫高窟绘画作品,都可以看到孩子们对敦煌文化的热爱与着迷。

  在致力于传统文化的青少年教育和普及上,梅赛德斯-奔驰不遗余力。自与故宫博物院达成公益战略合作以来,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便积极联动企业、经销商合作伙伴,以及其长期支持的打工子弟小学,积极开展“故宫文化童趣行”,邀请北京及周边青少年学生走进故宫,和太和殿上的小精灵聊一聊历史与文化,在故宫的日晷和窗棂中看一看古人的智慧与艺术,通过创新文化课程,深度了解民族文化。截至目前,该活动已累计举办27场次,覆盖近800位儿童。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国家不断富裕富强,如何传承优秀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是当代人必须思考的,更是需要通过教育等多元、创新形式,正确引导下一代去思考、去探索的话题。梅赛德斯-奔驰基于和故宫研究院、敦煌研究院的公益合作而创新的文化宣教形式,是以企业力量助推青少年文化普及、助力文化自信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模式,也为社会机构与企业参与文化传承、讲述中国故事提供了新思路。

  高瞻远景目标,初心不忘

  随着2020年的落幕,全社会都将以新姿态开启新阶段,踏上全力以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对于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来说,这也是一个关键性的历史节点:2021年星愿基金将开启新十年的责任践行,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故宫、敦煌等公益合作,都将在往期经验之上,进入新的阶段,开启新规划、探索新内容、实现新目标。

  在众多的“新”里面,唯一不变的是从起点一路走来、一路怀揣、一路珍视着的“责任”初心。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将继续在国家战略及政策的引领之下,紧跟社会发展的潮流,以充满朝气的向上姿态,参与环境环境、乡村振兴、教育现代化、文化自信等社会议题,携手多方公益合作伙伴,擎画社会可持续发展蓝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