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软硬件共同定义汽车开始成为汽车行业共识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近日,在第二届中国智能汽车品牌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地平线杯”中国年度智能汽车评选颁奖典礼上,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评选顾问赵福全表示,智能化给汽车产业带来巨大变化,让原本由硬件主导的汽车产品发生本质变化,软硬件共同定义汽车开始成为行业共识。在巨变进程中,汽车产业的边界逐渐模糊,汽车产品不再是一座孤岛,整个产业链也发生了重构。

  论坛上发布的《2020年中国智能汽车品牌白皮书》和《中国智能汽车科技强国之路》显示,中国智能汽车品牌是扎根于本土市场的汽车品牌,培育中国智能汽车品牌,对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扩大我国汽车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建立国际汽车品牌新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智能化是汽车下一代产品的主攻方向,蔚来汽车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坚持做好智能电动汽车的工作,并力争参与国际竞争。秦力洪认为,抛开用户的需求来谈技术路线的选择以及先进性是苍白的,企业在进行技术创新的同时,必须要将用户的需求视作最重要的评价指标。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副院长、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李丹表示,当前,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由智能汽车带来的新生态正在使传统的供应链、产业链发生深度变革,整个行业的出行模式也在迭代更新,汽车产品可以为用户提供越来越多的新体验。中国一汽颁发了技术品牌发展战略和红旗阩旗计划,红旗品牌将围绕体验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进行系统发展,目前一汽红旗已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生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总经理何举刚表示,长安汽车正在坚定不移的进行第三次创新创业,核心就是要向智能、低碳出行转型。长安汽车希望成为智能驾驶技术的探索者、智能产品的普及者、智能服务的创新者和智能出行的践行者。

  地平线市场拓展与战略规划副总裁李星宇表示,在地平线看来,由软件定义的汽车,需要充足的底层算力来支撑,因此通过硬件超配和预埋的形式,确保整车全生命周期能够拥有持续进化的能力至关重要。地平线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打磨更加适应中国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地平线希望成为智能汽车生态中底层算力的提供者,去赋能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汽车品牌的向上之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