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持创新变革 汽车行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

  近十年是汽车行业发展变化最大、也是最深刻的十年。历经百年发展的传统燃油汽车,被新能源、智能网联化等现代科技、创新生态影响深入。时代交替之际,汽车产业如何面对百年未有的变局?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他讲述了在市场环境日益复杂,竞争不断加剧的当下,我国汽车产业应当牢牢把握行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沉着应对、谋篇布局,才能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的当下,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下去。

  张夕勇表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首先要稳住国内市场的主阵地。“中国汽车市场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也是潜力最大的市场,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不断提高市场份额,是自主品牌当下最重要的任务,也是赢得持续发展的关键。此外,着力提升产业链的保证能力,特别是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创新,增强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是保证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他认为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产品的竞争力和成本的控制是决胜的关键。他指出,产品的智能化和个性化,续航里程,以及安全性是新能源汽车产品竞争力最直接的体现。而补贴退坡后,产品成本的控制,将保证企业经营现金流,让企业经营进入良性循环。“只有提升自身竞争力,才能在大浪淘沙中留在市场上。”

  对于中国车企走向国际化,张夕勇认为要重点把握四个方面,一是产品的国际化问题,即要适应不同国家消费者的个性化要求;二是供应链、分销商、金融服务、保险、物流等资源的本地化;三是做好互惠共赢的合作关系。四是初期应与当地合作伙伴合资合作。“车企的国际化是个慢长的过程,需要稳扎稳打。

  张夕勇表示,目前随着我国汽车产业不断发展成熟,国内市场面临的竞争和挑战不断增大。随着合资企业股比放开,跨国车企纷纷加码投资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国内外车企全球竞争最集中的地区,唯有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才是面对竞争的唯一方法。首先要保持战略定力,做好本企业有竞争力的产品和优势业务;二是要坚持抓好企业管理。新的竞争条件下,只有企业管理做扎实了,高质量发展才有根基;三是要持续不断的提高创新能力,要在包括体制、动力、观念、方法、以及发展路径上学习创新,只有实现创新的体系能力,才能解决创新的闭环管理;四是提高产能利用率和资产的使用效率。“总之,只有坚持创新变革,才能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才能实现我国车企和整个汽车行业有质量、高质量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