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与奇瑞全面合作 华为“车友圈”再度扩容

上海证券报

  华为再次上“车”。12月6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在芜湖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等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推动双方业务的发展。

  根据协议,奇瑞与华为的合作主要围绕智能汽车、5G和大数据三大核心领域展开。在智能汽车领域,双方将在电器架构、智能网联、智能座舱、车载计算及自动驾驶、智能能源、智能车云服务等方面通力合作;在5G领域,双方将共同研究探索5G创新应用场景,在5G+V2X、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方面开展合作;在大数据领域,双方将在大数据基础设施、存储、分析、高性能计算、信息化等方面进行合作。

  截至目前,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合作方已包括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北汽集团、比亚迪等众多国内车企,并在软件、“5G汽车联盟”等领域与沃达丰、诺基亚、英特尔、戴姆勒等达成合作。而此次加入华为“车友圈”的奇瑞,在蛰伏多年后刚刚重回乘用车车企销量前十的位置。

  据奇瑞发布的销量快报,11月份销售汽车10.19万辆,同比增长36.4%,单月销量和增速都创下近年新高。其中,国内销售8.85万辆,同比增长31.7%;出口1.34万辆,同比增长近八成。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认为,双方此次全面合作,能够助推双方业务的腾飞,把汽车从机械产品转变为软件化产品、智能化产品,能够让中国汽车工业在软件、智能座舱、芯片等领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像今天的家电、手机行业一样,加快走向世界。”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总裁王军则重申了华为帮助车企造“好车”的宗旨,并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ICT(信息通信技术)行业与传统汽车行业融合的产物,基于ICT技术的硬件和软件将在未来汽车行业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事实上,过去几年,华为一直在向车企推广其在ICT领域的产品和技术,其三电系统也从今年开始搭载在量产车型上,更多的产品,比如智能座舱、智能车云等也有望在2021年陆续投入使用。

  按照此前王军对华为如何帮车企造“好车”的解释,华为与车企的合作模式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直接向车企供应零部件,并强调只做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比如正在研发中的激光雷达;第二种是向车企提供平台化支持,提供从智能座舱、车载计算到鸿蒙操作系统的技术产品;第三种是向车企提供从硬件到软件、从平台到系统的智能汽车全栈解决方案,并为此推出了全新的“HI”标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