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马汽车冲刺科创板 造车“四小龙”会师资本市场

证券时报

  “智能新能源车企的发展格局已初步确立,窗口期正在缩小,如果上市顺利,威马汽车将是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中唯一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汽车行业观察人士日前表示,智能新能源汽车已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行业也形成了“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

  与赴美上市的蔚来、小鹏、理想不同,作为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之一的威马汽车,已经明确了在国内上市的选择。今年10月份,上海证监局官网信息显示,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接受上市辅导,拟在科创板上市,中信建投为辅导机构。若上市成功,威马汽车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科创板第一股”。

  销量回暖

  新能源汽车今年经受了补贴退坡和疫情的双重考验,表现出以产品力打市场的实力。尤其在今年下半年,伴随着销量的回暖,蔚来、小鹏、理想这几家新能源汽车代表企业的股价屡创新高,市值陆续超过诸多传统车企。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造车新势力未来前景的看好,而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之一的威马汽车,选择在现阶段推进A股上市,将有望获得较高的发行价。

  对比2019年,造车新势力屡次出现电池安全事故,再加上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等负面信息,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前景产生疑虑,2018年9月即赴美上市的蔚来,其股价在2019年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处于破发的状态。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

  但是,在新冠疫情缓解后的今年第三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明显回暖,且数据显示,非限购城市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明显,意味着这一轮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回暖有着较强私人消费拉动的市场化因素。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8万辆和2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1%和104.9%;1-11月,新能源汽车生产完成111.9万辆,同比下降0.1%,降幅比1-10月大幅收窄9.1个百分点,销售完成110.9万辆,同比增长3.9%,增速较1-10月已实现由负转正。其中,特斯拉、造车新势力的销量亮眼,业内人士分析,这些企业经受了疫情和补贴退坡的双重考验,走出了以产品力打市场的发展路径。

  以2020年11月销量为例,蔚来、理想、小鹏交付量创下历史新高,威马汽车销量创下年内新高,连续两个月站上3000台大关。蔚来11月交付 5291台,是连续第四个月创品牌单月交付数新高;小鹏11月单月交付量达到4224台,同比增长 342%,创2020年新高;理想ONE在11月交付4646辆,环比增长25.8%,再创单月交付量纪录。

  威马汽车11月销量3018辆,同比增长174.6%,实现环比“九连增”;2020年1-11月,威马EX5累计销量近2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接近三成。据悉,自2018年9月启动交付至今,威马汽车旗下首款纯电SUV威马EX5累计销量突破4万辆,稳居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政策落地

  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回暖相对应的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的落地,允许亏损科技创新企业在国内上市的条件,均为威马汽车此次冲刺科创板带来地利优势。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根据《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保守估计,即使整体的汽车销量不再增长,按照2019年2576.9万辆的销售规模计算,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超过500万辆,是目前的4-5倍。

  《规划》文件是指引我国新能源汽车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与核心指导方针。《规划》还要求,强化整车集成技术创新,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以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

  行业政策的落地,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明显利好,在智能化、网联化有着技术优势的造车新势力,契合了政策的方向。其中,威马汽车于9月发布了IdeaL4全新科技战略,表示将加速5G及L4等前瞻科技在智能汽车上实现最先落地、最快量产、最佳体验;搭载5G技术及低速受限场景下L4级自动驾驶技术——AVP自主泊车功能的全新车型计划2021年量产交付。

  当然,造车新势力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过去几年里,蔚来、小鹏、理想、威马都经过了多轮融资,其中,蔚来、小鹏、理想也先后在美国上市。对比目前二级市场的股价,蔚来、小鹏、理想的发行价格和IPO融资金额都不高,当时的赴美上市都显得“仓促”,尤其是在2018年上市的蔚来,当时的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对造车新势力资金链安全问题疑虑不断,当时的A股也没有让蔚来在国内上市的条件。

  过去受国内上市需要达到一定净利润红线的限制,有一大批龙头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让诸多国内投资者错失了互联网龙头公司成长带来的投资红利。伴随着互联网龙头公司的盈利、中概股屡次遭遇做空、中美股票市场估值差异变化,此前出现过几次中概股回A的浪潮,而科创板的设立,则为诸多科技创新企业在国内上市创造了稳定的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A股上市条件的放宽,吉利汽车、东风汽车在已经实现港股上市的基础上,纷纷推出了A股上市计划。在新能源汽车政策落地、A股上市条件放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确定性机遇的背景下,威马汽车作为唯一一家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头部造车新势力,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科创板第一股”。

  同时,威马汽车的业务立足于国内市场,其产品主要服务于国内消费者,其新零售渠道网络累计近200家,是用户触点最多、布局最广的新势力车企。

  发展格局确定

  汽车行业观察人士指出,智能新能源车企的发展格局已初步确立,窗口期正在缩小,新势力四小龙的销量加起来已经超过特斯拉,行业内形成“一超四强”的格局。

  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的发展格局加速分化,以蔚来、威马、小鹏、理想为代表的头部企业持续获得资本青睐,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位于腰部的企业保持横盘,压缩预算,减缓扩张;位于尾部的企业要么开始冬眠,要么惨遭淘汰。同时,一汽、东风、长安、上汽等国有大型汽车集团,也在纷纷加码智能新能源赛道,竞争日益激烈。

  已经在美国上市的蔚来、小鹏、理想近期都在高股价的背景下进行再融资,吉利汽车、东风汽车也尝试在A股发行股票。在汽车行业从“硬件定义汽车”迈向“软件定义汽车”的大变革时代,拥有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意味着拥有更强的资金实力来应对行业变革。

  就在不久前,威马汽车宣布获得100亿元D轮融资,由此,目前威马汽车的朋友圈包括了上海国资投资平台、上汽集团、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湖北长江产业基金、苏州昆山产业基金、湖南衡阳国有投资平台、安徽合肥产业基金、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广州金融控股集团、芯鑫、紫光、红塔集团、雅居乐、盈科等。

  据悉,威马汽车自创立之初,就制定了明确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做智能电动汽车头号实力派;第二步,成为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第三步,成长为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服务商。威马汽车人士表示,目前造车新势力的竞争进入下半场,威马汽车也正在迈出“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

  智能硬件公司的定位,意味着威马汽车确定了“硬创新”发展路径。在过去的科技创新中,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是模式创新等软创新。而近年来,很多科创企业越来越重视“硬创新”,如威马、蔚来等造车新势力,还有如华为、小米、大疆等,把科技创新的成果,落在了实体产品上,比如落在汽车产品上,提升产品的科技属性,改善用户体验,也推动行业进一步升级转型。

  威马汽车此前对外表示,未来3年至5年,威马汽车将在全球汇聚3000名工程师,携手高通、百度、芯鑫、紫光等盟友,不断提升硬创新实力,打造未来EC智能出行终端,为用户创造智慧汽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