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一轮汽车下乡将至 相隔11年,这次有何不同?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 (黄浩)10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底明年初,商务部将着力推动扩大重点商品的消费。鼓励相关地区优化汽车限购措施,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这意味着,从国家层面,新一轮汽车下乡将启动。

  上一轮“汽车下乡”是11年前。2009年1月,国务院公布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农民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从背景上看,2009年的汽车下乡,主要是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推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汽车下乡是重要的政策措施。从效果上看,受第一轮汽车下乡影响,2009年,我国汽车我国汽车销量达到了1364.48万辆,首次超过美国成全球第一,极大地促进了汽车行业的发展。

  那么,新一轮汽车下乡又面临着怎样的背景和发展预期?

  一个大的背景是,扩大内需。11月18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一方面,汽车产业发展本身面临较大压力。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两年呈现下滑态势;2018年是产业发展的拐点。这一年,国内汽车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为1990年来首次年度下降;2019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产销量降幅比上年分别扩大3.3和5.4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城市汽车消费市场长期处于高位状态。来自公安部的数据显示,截至到今年6月,全国有69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31个城市超过200万辆,12个城市超过300万辆。

  相对而言,农村汽车消费市场潜力则有待进一步开拓。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到2018年,我国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汽车的数量为41.0辆;农村为每百户22.3辆。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目前我国汽车消费开始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增长区域将从东部向中西部扩展转移,从一二级城市向三四级城市扩展和转移,从城市向乡村扩展和转移。他预计,按照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测算,到2030年,农村汽车总保有量将超过7000万辆。

  在具体举措上,这次的汽车下乡还体现了“消费升级”和乡村振兴。此次政策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而上一次,是针对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

  此外,新能源车作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新生力量,成为了这次汽车下乡的“先锋”,并将带动农村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7月15日,由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已经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活动从今年7月持续到12月底。11日,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二级调研员白华表示,工信部将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他预测,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30万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