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机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有权:今年进口车数量将与去年持平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汽车产业遭受巨大冲击,但在我国高效防控、积极应对的背景下,“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成效日益显现,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恢复速度好于预期,自4月起国产汽车市场实现产销正增长,市场恢复形势继续向好,预计2020年同比降幅将好于2019年。

  作为行业领先的进口汽车贸易服务商,国机汽车通过采取哪些措施应对疫情影响呢?就此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国机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有权。

  对进口车行业持乐观态度

  国机汽车从事进口汽车贸易服务已经有二十余年时间。从数据上来看,2014年进口车数量达到一个高峰,之后的2017年至2018年趋于稳定。2020年1-10月,同比下降14%-15%。对于主要原因,陈有权认为有两点:第一,海外疫情因素导致二季度进口汽车供给出现明显下滑;第二,从2020年下半年起,国内平行进口车业务暂停。由于国外逐步复工复产,国内防疫效果显著,三季度我国进口汽车市场进入全面复苏阶段。扣除平行进口汽车影响,预计2020年进口汽车市场将与2019年持平。

  虽然2020年表面数据呈现下滑,但陈有权还是对进口车行业保持乐观的态度。他认为,首先是需求转移。除因政策造成的平行进口业务停止外,2020年大贸车进口数量基本保持稳定。可以预期,2021年,平行进口车需求缺口会转移到大贸车型。其次是供给稳定。海外厂商的产品切换基本已经完成,在2021年会有更加完整的产品供给。在高端消费促进方面,在中央政策、资本市场的双重促进下,特高端的消费能力正在逐渐增强。能力缺口也在从房地产转移到高端进口汽车消费上。陈有权预估,2021年,整个进口汽车贸易市场应该能达到5%左右的增长幅度。

  对于国机汽车而言,应对这些趋势变化也需要完整、细致的规划布局,这也是国机汽车“十四五”规划中核心部分。陈有权心中的规划总体来说可以用三个字概括:稳、增、延。“稳就是要巩固优势地位,把优势做强做大,服务好现有的品牌,深耕细作。国机汽车有许多合作多年的伙伴,如福特、捷豹、路虎等品牌,未来还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增就是要抓住一切市场机会,拓展新的品牌,获得新的服务增长点。延就是要延伸到整个进口车产业的链条中,除了现有的业务外,还包括进口车的物流业务等。”陈有权说。

  国机汽车也在利用进口业务的优势,积极布局整车出口业务,在陈有权眼中,整车出口业务想要形成核心竞争力,就要牢牢把握:我们不仅仅是卖汽车的。

  国机汽车的汽车出口业务主要瞄准了中非、中东和东南亚市场。在核心竞争力的布局上,第一要建立销售端优势,不仅仅做一个出口商,还要布局零售、服务网络。第二就是要布局海外公共生产资源,通过CKD模式完成国内车型的国外销售。这样不仅不会只局限于某一两个品牌的销售,也不会和自主品牌的海外销售业务产生冲突。“我们要做的不只是产品出口,而是产业出口。”陈有权表示。

  稳步推进汽车工程服务业务

  除了进口汽车贸易服务外,国机汽车的另外一个重要业务板块则是汽车工程服务。这个板块涉及到更多的海外当地业务,在海外疫情仍处于高峰期的时候,中汽工程的业务如何开展?

  针对这个问题,陈有权表示,虽然疫情当前困难重重,但只要意识到位、防控得力,还是能够保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步进行。国机汽车在国内业务板块上,坚决贯彻中央和国机集团关于防疫和复工复产要求,国机汽车党委也多次召开会议协调推动,很好地完成了“两手抓、两手不放松”。有了这些经验,海外业务板块就有了范例,从员工教育、防疫措施、物资保障等方面也都进行了进一步强化,确保海外业务在疫情下安全、顺利地开展。

  从2015年开始,中汽工程就布局了中汽工程的德国分公司(AE德国),并且获得了许多国际一流品牌包括戴姆勒-克莱斯勒、奔驰、大众、特斯拉等的信赖。

  在国机汽车“十四五”的战略规划中,海外业务拓展将会成为中汽工程的重要方向。前沿技术的开发在AE德国,产品制造、项目执行在AE中国,而整个新兴市场则在东南亚。中汽工程将成为从产品提供到工程建设,一直到制造服务的全链条服务供应商。

  未来竞争围绕技术展开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中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要达到20%左右。国机汽车旗下也拥有新能源汽车品牌国机智骏。谈到新能源市场和国机智骏的未来发展时,陈有权表示,汽车是特殊消费品,未来竞争会围绕技术展开,汽车“新四化”、5G、网联化都会成为重点。国机汽车的主导业务还是服务,包括工程服务和流通服务,实际上就是在供给端和需求端之间的服务提供商。针对这一原则,国机智骏在2020年采取的是聚焦、稳健、不盲目扩张策略,而未来会有新的变化调整,通过寻求国际合作的方式,以期获得更好地发展。

  陈有权说,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给予大力的支持,企业也依赖国家的利好政策维持发展。新版双积分政策的实施有望进一步引导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促进进口新能源车型的导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品供给的数量与质量大幅提升,消费者对智能电动车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在供给端与需求端共同作用下,新能源汽车或将再次迎来快速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