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鹏汽车11月交付量4,224台 P7成新势力最快交付破万车型

蜂巢能源电池日官宣量产无钴电池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12月2日晚,由蜂巢能源主办的国内首个电池日活动在无锡举行。此次电池日上,蜂巢能源公布了其在无钴电池产业化上的最新进展,同时还发布了多项针对现阶段动力电池安全痛点的创新科技成果。

  成立于2018年2月的蜂巢能源是中国动力电池行业中“新势力”,前身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公开数据显示,今年9月和10月,蜂巢能源已经跻身国内装机量前十的行列。据了解,在国内,蜂巢能源常州二期工厂已经启动,预计2021年有效产能将达6.91GWh。在海外,蜂巢能源累计投资20亿欧元建设工厂,设计总产能24GWh,日前蜂巢能源官宣确定在德国萨尔州建设模组PACK工厂和电芯模组工厂,前者最早2022年第二季度投产,后者计划2023年底投产。

  无钴电池作为动力电池技术演化的重要方向,已经成为全球产业界的一致共识,其产业化进程备受行业关注。蜂巢能源在此次电池日上针对无钴电池给出了实质性进展:宣布无钴电池接受客户预定。按照规划,蜂巢能源无钴电池涵盖E&H两大平台,可实现A00-D级车型全场景应用,可覆盖300至800+公里全系车型。

  在此次电池日上,蜂巢能源还首次对外发布了热失控系统性解决方案——冷蜂,通过材料、电芯、电池包、监控系统四大层级的原创技术彻底解决电池系统的热失控问题。

  基于无钴正极材料和电解液材料的创新,蜂巢能源在电池日上发布了“果冻电池”。所谓“果冻电池”,是一种应用了新型果冻状电解质的锂电池,具有高电导、自愈合、阻燃等特点,可以实现电池电性能与安全性能的兼得,在几乎不降低电性能的同时阻止热扩散。“果冻电池”的电导率6*10??s/cm,耐热温度提高至150°C,同时具备自愈合功能,在满电(样品)针刺测试中,可实现“不起火、不冒烟”。

  在电池pack环节,在果冻电池的电芯基础上,蜂巢能源通过泄压、喷发物控制、降温、报警、隔热等多种方式,来实现pack的安全防护,进一步防范动力电池热失控的风险。

  在系统监控层级,蜂巢能源开发出了“蜂云平台”,该平台通过对于超9万辆电动汽车的持续监控,分析数据超过16亿条,具备20多项监控项目。同时,该平台还导入了蜂巢能源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电池内短路预警模型,在电池安全预警的准确率达到90.9%,并可以实现对于内短路提前2个月的预警,充分保障电池系统安全。

  此外,在此次电池日上,蜂巢能源还介绍了其在电池工艺及制造环节的一系列创新,包括叠片3.0技术、干电极工艺应用、AI与制造的深度结合等,这些创新技术对于动力电池大规模制造的效率提升和成本进一步降低,都将产生极大的影响。在更为前沿的电池技术储备和开发上,蜂巢能源以无锡118全球锂电创新中心为平台,还在进行包括全固态电池、胶囊电池、自消气电池、混合正极材料等技术和产品的前期开发,探索面向未来十年的锂电行业新技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