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改委调查各地新能源车投资 摸底恒大和宝能相关项目

第一财经

  今日,第一财经记者从车企内部人士处获得一份由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在11月18日前向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上报各地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情况。

  《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提供的项目情况,包括自2015年以来核准和备案的新建纯电动汽车的项目情况、建设进展以及年度生产情况,2019~2010年现有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生产运营及在建新能源汽车项目备案情况等。第三条要求各地提供本地区纯电动汽汽车项目规划和招商引资情况,其中明确要求各地详细报告恒大、宝能等企业2017年以来在当地投资以及拟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项目,包含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完成投资等情况。

  另外一位不愿具名的车企内部人士认为,此举在摸底之外,也传递出防止当前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信号。

  《通知》表示,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明确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夯实地方主体责任,遏制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等乱象,此举也是为了加强投资监管,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上述规划中,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在汽车新车销售总量中的占比,从之前所提到的25%降低至20%左右。在弱化量方面的硬性指标外,规划重点强调了关键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在上述企业内部人士看来,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政策风向正逐步从重量向重质方向改变。

  而在产能方面,此前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中就提到,鼓励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寻找代工方式进入汽车行业,发展智能汽车,并达到限制新增产能,利用闲置产能的效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