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翻番 新势力车企表现亮眼

上海证券报

  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10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创10月单月历史新高,销量同比增长104.5%。有业内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长期向好,但目前仅占中国乘用车市场5%左右的市场份额,对其未来增长幅度需理性看待。

  据中汽协最新统计数据,10月汽车行业产销环比和同比均保持增长,乘用车表现好于商用车。当月,乘用车产销分别为208.4万辆和211.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6%和0.8%,同比分别增长7.3%和9.3%。

  新能源汽车表现亮眼。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16.7万辆和16.0万辆,创历史同期新高,环比分别增长19.6%和13.9%,同比分别增长69.7%和104.5%。

  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环比有所下降,但销量小幅增长,产销同比均保持快速增长;纯电动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保持较快增长。

  新能源核心部件动力电池也保持增长。10月动力电池装车量5.9GWh,同比增长44.0%。其中,三元电池共计装车3.4GWh,同比增长15.7%;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2.4GWh,同比增长127.5%。

  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一方面,政策明确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补贴较高;另一方面,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势力车企抓住机遇,抢占相当一部分原属传统豪华车的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10月小鹏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29%,蔚来汽车实现100.1%的增长,理想汽车则创出单月销量新高。1至10月,蔚来、小鹏和理想的累计销量分别为31430辆、17117辆和21852辆。

  特斯拉方面,全国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10月在中国制造的Model 3销量为12143辆,环比增长7.18%。有业内专家表示,考虑到最近的价格调整等因素,预计11月数据会有更大幅度的增长。

  昨日,蔚来、小鹏、理想的市值分别攀升至560亿美元、242亿美元、211亿美元。

  不过,在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虽保持长期向好态势,但当前新能源汽车仅占中国乘用车市场5%左右的市场份额,随着基数不断增加,对其未来增长幅度需理性看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