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挖掘机销售连续7个月增速超50% 工程机械行业维持高景气

证券时报

  素有“经济活动温度计”之称的挖掘机仍在火热升温。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20年10月,国内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7331台,同比涨幅60.5%。其中,国内市场销量23892台,同比涨幅60.7%;出口销量3439台,同比涨幅59.4%。

  需要关注的是,挖掘机销售数据已经连续7个月同比增速超过50%。

  增长势头有望延续

  数据显示,1月至10月,上述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63839台,同比涨幅34.5%。国内市场销量236712台,同比涨幅35.5%;出口销量27127台,同比涨幅25.9%。

  从月度销售曲线来看,今年前两月受疫情影响,挖掘机销售同比大幅下滑;三月份销售增速开始转正;4月开始,挖掘机销售一路高歌猛进,连续7个月同比增速保持在50%以上。从目前走势来看,挖掘机全年销售将超预期。

  业内继续看好工程机械行业的景气持续。三一重工表示,随着四季度“两新一高”建设持续推进,一批重特大工程相继落地实施,工程机械行业仍将维持高景气,增长势头有望延续。

  中联重科董秘杨笃志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挖掘机销售前五企业市占率60%左右,但挖机国产化进程相对于其它工程机械产品而言还有很大替代空间,未来通过智能升级与产品迭代,公司有很大的机会。

  中型挖掘机销售暴增

  挖掘机是最主要施工机械品种之一,也是对下游需求变化反应最为灵敏的机械品种之一,与宏观经济周期息息相关。

  分车型来看,10月大型挖掘机销量为3076台,同比增长38.5%;中型挖掘机销量为6476台,同比增长96.7%;小型挖掘机销量为14340台,同比增长53.3%。

  从上半年数据看,20吨级中挖和大挖40吨级虽然都有增长,但同比增长最快的还是5吨级别小挖。10月份数据显示小挖仍保持高速增长,中挖销售则接近同比翻番。中挖销售下半年爆发式增长与国内多项重特大工程落地紧密关联。

  此外,10月挖掘机出口销量同比涨幅59.4%,创下今年单月出口增长高峰。多位工程机械行业人士表示,上半年担心的出口滑坡并未出现,预计全年出口数据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