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造绿色智慧工厂 宝能汽车西安基地迎首车下线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8日,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宣布正式建成投产,自主研发的新能源xEV平台首车——宝能增程式电动汽车(REV)也于当日下线。作为宝能汽车集团第一个自主建成的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西安基地将全面助力宝能“整车+零部件+出行服务”全产业链布局落地。

  生产效率将大幅提升

  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规划总产能100万辆,一期50万辆,于2018年3月23日开工建设。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制造工艺、技术和绿色、环保、节能材料,依托高度智能化、柔性化的生产设备,可实现多车型共线生产。工厂内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电池、电机、电控三电车间,物流中心等。

  以冲压车间为例,宝能西安基地已达到整线防尘降噪,实现作业环境和生产环境的双环保,配备国际先进湿式清洗机,板材清洗时采用油雾收集和过滤,可最大程度实现循环利用;产线首台压机配备数控液压拉伸垫,在有效降低材料牌号需求的同时大幅度降低能耗,最高可达40%;涂装车间采用了新型干式纸盒漆雾捕捉系统,喷漆设备能耗降幅高达60%的同时,做到无漆废水产生,实现真正的零污染。

  在自动化智慧生产方面,工厂通过自动化、标准化、数字化的基础平台搭建,实现智能制造。基地拥有PMC(全厂监控)、MES(生产执行管理)、AVI(过程追踪)、ANDON(异常报警)、RFID(无线射频识别)等控制系统,可实现多车型、多平台、柔性化共线生产。

  据工作人员介绍,工厂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间按照60JPH(每小时下线台数)设计,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据悉,高度自动化的设备,叠加精益生产管理体系,可以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比如,总装车间可以提升至54秒/台,涂装车间可提升至55秒/台。精益生产对生产效率的提升,此前已经在宝能旗下观致汽车常熟工厂有所体现。观致汽车曾透露,2019年引入精益生产管理体系后,以某条装配线为例,可综合节省工时702秒,物料材质的库存周转期从过去的6.5天缩短至4天左右。

  打造全产业链布局

  在11月8日建成投产仪式上,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表示,西安基地是宝能汽车集团首个自建并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也是继江苏基地、深圳基地之后的第三个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该基地已应用三十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并具备世界领先的生产技术。基于该技术,宝能增程式电动汽车(REV)也于当日在西安基地正式下线。

  伴随本次宝能增程式电动汽车(REV)的下线,宝能汽车全新自研的xEV新能源平台同步发布。据悉,xEV平台支持纯电动、插电混动以及增程式混动等多种新能源动力类型。据悉,宝能汽车的增程式电动技术是国内首创的且完全自主研发,以其纯电驱动、极高的能源转化效率和超低能耗为主要技术特点,油耗低于燃油车30%-35%。

  姚振华表示,西安基地一期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450亿元,每年创造税收25亿元,可带动2万至3万人就业。下一步,整个西安基地将形成以整车生产为主导,涵盖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的全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基地,同时助力宝能汽车集团的“整车+零部件+出行”全产业链布局落地。

  在整车方面上,宝能目前已拥有了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深圳宝能汽车制造基地、西安新能源制造基地三大已经投产的生产基地。未来,广州、贵阳、昆明、昆山等重点区域生产基地也将陆续建成投产。在零部件方面上,宝能汽车集团自建了聚创新能源、臻宇新能源,分别进行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的研发。在出行服务方面,宝能汽车集团正在全国主要市场快速地布局千家直营店,增加品牌触点,提升品牌体验。宝能旗下出行公司联动云以租车为战略先行,已进驻全国300多个城市,用车网点超过3万个,投入运营超10万台轿车和SUV,用户超1500万名。

  加大创新研发投入

  随着西安基地建成、自研xEV平台首车下线,宝能汽车集团将在未来两年迎来成果发布的密集期,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选择与更舒适的出行体验。

  在整车研发上,目前宝能汽车集团实施“1+N”模式,开发了三大整车平台、在研数十款产品。姚振华指出,宝能的研发力量已经初步实现了全球覆盖。在创新和技术方面,宝能坚持以市场第一为指引,坚决实施油电并举,兼顾纯电、氢燃料电池汽车三大技术路线,全面覆盖轿车、SUV、MPV等车型,氢燃料汽车也即将覆盖商用车、物流车等多个领域。

  姚振华表示,伴随西安基地落成,在西安运行的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也即将加大投资力度,加速科研成果集聚,在西安打造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创新研发中心。“我们初步计划引进一万名以上的高端人才,我们非常有信心在这里形成整个西部的集聚地,把更多的联合实验室、国家级实验室投放到西安。”

  姚振华表示,未来10年到15年,宝能集团以打造国际一流汽车集团为目标,坚决把握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战略机遇,坚持技术领先、人才领先、市场领先,构建有强大竞争力的汽车产业链,塑造具备强大竞争力的和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汽车品牌;力争用10-15年时间成为全球一流的汽车制造商、移动出行服务商、综合服务提供商,成为重量级的汽车企业集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