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大众创变升级背后的战略:迈向数字化时代

新华网

  近日,寰球汽车联合一汽-大众举办“一汽-大众‘创变升级’发现之旅”主题活动,邀产业专家、行业学者、核心媒体一同走进一汽-大众长春基地,共同探寻一汽大众创变背后的战略。

  对于创变的思路,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认为, “一汽-大众已经达到200万的规模,如何继续发展,一定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和变革,所以我们选择用创新和变革(创变)作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主题”,并表示“创变背后实际上是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

  据了解,为将数字化战略落地,一汽-大众制定了整体工作计划,就是以信息安全为核心,涵盖营销、生产运营、新业务、数字科技基础设施等几大领域的十五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公司的数字化转型。

  以核心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转型

  目前,伴随企业对本土化技术扎根和发展的不断重视,一汽-大众长春基地已涵盖造型试验车间、造型与虚拟现实中心、车辆安全中心、声学中心、零部件试验中心和多个功能试验室等重要技术部门,为一汽-大众未来实现创变升级提供技术保障与资源条件。

  以声学中心为例,覆盖整车、动力总成、底盘及驱动系统、车身、隔音降噪材料等各个开发领域,共11个试验室。据了解,声学中心已采用国内顶尖智能机器人进行测量试验,并具体到对材料、零部件级别的声学问题进行分析和改进。这成为一汽-大众在同级产品中打造相对舒适性能的一个重要保障。 

  以严苛品质为要求的数字化生产

  品质优先,是一汽-大众一直以来秉承的重要原则。正是一汽-大众内部极为严苛的品控流程,使得一汽-大众在数字化生产转型的过程中,首要考虑的是确保产出高品质产品。

  质量保证检测中心是一汽-大众确保产品质量的核心基地,有十几个专业试验室,包括材料、气味、拧紧等多项问题都能得到系统解决和专业反馈。测试分析能力也全面覆盖了整车、动力总成、底盘及驱动系统等各个主要开发领域。

  据了解,质量保证检测中心拥有的微纳米焦点工业CT Diondo d2,具备两个射线源,分别是300kv微焦点射线源及190kv纳米焦点射线源,分别用来扫描分析小型铝合金零件以及汽车电器零部件等,测量精度在10微米内,其中纳米焦点射线源更拥有500纳米的分辨率,几乎是人头发丝的1/100,可以看到微芯片里面的缺陷。

  据悉,一汽-大众还通过预批量中心(VSC)来进一步完善其产品成熟度,使得流向市场的每一辆车都能得到相对成熟质量保证,成为产品量产前一道重要的“控制流程”。伴随汽车产业的升级与转型,一汽-大众还赋予预批量中心全新的使命,就是在肩负小批量产品生产试制的基础上,进一步贴近市场迎合消费,最终为用户的多样化用车提供保障。

  作为品控环节的重要“操盘者”,质量保证检测中心和VSC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一汽-大众以严苛品质为要求数字化生产的真实体现。正是这种高标准,一汽-大众数字化化生产得以成形,也为传统汽车企业向新制造过度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本。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数字化营销

  目前,以消费者思维驱动用户交互体验升级,正在成为大众品牌与用户沟通的一道桥梁。为了适应用户年轻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一汽-大众从用户视角和互联网思维出发,运用数字化技术驱动传统营销模式变革创新,从“以产品为导向”向“以体验为导向”的营销模式转变。

  传统的线下4S店经销商,展厅一改往日“高冷”模样,整体配色明亮多样,不仅配有时尚舒适的家具系统,还可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购车服务,让消费者在舒适、放松的品牌体验空间里,充分享受到轻松选车、购车的乐趣。

  据马振山介绍,“疫情加速推动了数字化营销转型,以前线下活动2000人都算大规模,疫情期间一汽-大众每周四场直播,每场观看人数几十万,不仅达到了品牌宣传的效果,还与用户形成了大量信息交互。一汽-大众在优化展厅用户体验的同时,还通过品牌APP留住了大量用户。”

  眼下,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汽车消费与营销也在发生着剧烈改变。汽车发展已经全面开启了一场以“用户为导向”的数字化变革。在全新的浪潮下,一汽-大众积极拥抱变革,树立用户思维,赋能数据,为自身升级创造了新的可能。(欧周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