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推出限行新政 新能源车销售员“忙得喝水都没时间”

上海证券报

  一则限行的通告,搅动了上海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市场。业界预期,在牌照的“刚需”下,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迎来一个“高光”的第四季度。

  上海迎来新能源汽车销售热潮

  10月24日,上海市公安局发布通告称,为缓解道路拥堵,改善交通秩序,对外地牌照机动车限行政策作出调整。具体来看,自今年11月2日起,每日7时至20时,市内15条高架道路禁止悬挂外省市机动车号牌的小客车等通行(周六、周日和全体公民放假日除外)。2021年“五一”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限行政策将进一步加强。届时,每天7时至10时、16时至19时,内环内地面道路(不含边界道路)将禁止悬挂外省市机动车号牌的小客车通行。

  通告甫一发布,便有汽车业内人士表示,上海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一波销售热潮。事实确实如此——通告发布的第二天恰逢周日,不少上海地区的新能源汽车销售人员,在宾客盈门中度过了极为忙碌的一天。

  “25日上午,半天我签了6单,下午店里挤满了人,根本来不及接待。”蔚来汽车的一名销售人员告诉上证报,“之前ES6交付周期要2至3周,现在已经要等4到5周,订单太多了。”另一名蔚来汽车的工作人员表示,预计从本月起,上海地区的销量将占到全国销量的五成甚至更多。

  比亚迪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抱怨”:“星期天忙了一整天,喝水都没时间。”据其透露,接待的到店客户中,绝大部分直奔新能源车型而来。周一到店客流虽有所减少,但也高于往常水平,并接到多个试驾预约电话。

  小鹏汽车的销售人员则在微信朋友圈中,劝告意向客户使用App下订单,无需到店,因为“门店人太多,坐不下”;宝马汽车一家4S店从本周一开始,上调了部分新能源汽车的优惠幅度。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解释称,“限行一定程度上会刺激上海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有更多的消费者会为了进内环而购买新能源汽车。”

  据2019年上海市交通运行监测年报统计,目前常驻上海的外牌小客车近170万辆,占上海小客车保有量的三成多。一名以外牌车辆通勤的车主向上证报坦言,如果11月份仍未拍到沪牌,就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上“绿牌”,“政策一出,肯定要弄个牌照的,要不然,太不方便了” 。

  “绿牌”凸显性价比 头部车企将受益

  所谓“绿牌”,是指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为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上海市从2016年起,在非营业性客车总量控制的原则下,对符合条件的消费者免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

  沪牌拍卖虽同比保持宽松,但中签率正从6月份的高峰逐步下滑。公开信息显示,10月份沪牌合计拍卖总数15435辆,其中个人额度投放14000辆;参加拍卖人数121778人,中标率12.7%。拍卖总数和中标率相比9月的16852辆和13.2%有所下滑。

  相比之下,免费送的“绿牌”,性价比优势明显。不过,根据现行政策,“绿牌”申请者需要满足多种条件,比如有上海户籍、持有上海有效居住证且最近24个月内连续在上海市缴纳社保满一年等。除此之外,申请之日前1年内,申请人若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将无缘申请“绿牌”。

  另一方面,上海市现行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自2018年2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今年的12月31日,新的“绿牌”政策尚未发布。面对未知的2021年上海市“绿牌”政策,部分已持有沪牌的市民也在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以增加一块通行不受限的牌照。

  “那些头部车企,比如特斯拉、蔚来、吉利等都会从中直接受益。”张翔认为,外牌车辆覆盖面较广,包含经济型和豪华型,目前市场上销量好的车企都会受惠。

  安信证券的研报显示,今年1至9月,上海市非营运性质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三大车型分别是特斯拉Model 3、蔚来ES6和上汽荣威eRX5,累计销量分别为16661辆、3609辆和2786辆。

  有业内人士向上证报表示,限行新政的实施,有望助力特斯拉达成交付50万辆的年度目标。“上海工厂是特斯拉产能的最大增量,如果市场需求保持旺盛,以销定产之下,上海工厂的产能可能会进一步增加。”此前,特斯拉在三季报中强调仍维持交付50万辆汽车的年度目标,前三季度共交付31.9万辆,这意味着第四季度交付数要达成创纪录的18.1万辆。能否达成目标,主要取决于Model Y和上海超级工厂产能的逐季增长。(周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