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冲击40万辆目标 红旗立志高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9月,红旗销量突破13万辆,再度刷新“红旗速度”。当前,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但中国车市的率先复苏,尤其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红旗的加快发展提供了契机。同时,肩负“国车”发展重任的红旗,也当不负所托,继续迎风飘扬。

  今年8月,红旗提出“力争2021年实现销量再翻一番达40万辆,再次提前完成红旗品牌既定的目标”。对此,有质疑认为:在国内车市整体下滑的背景下,红旗的这一目标过于激进。那么,今年有望达到20万辆,变“不能”为可能的红旗,明年为什么就不能达到40万辆呢?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从品牌自信、市场规模、资源优势和产品实力等四个维度,分析红旗不仅有能力达成这一既定销量计划,而且还应有信心挑战更高的目标。今天刊出第一篇:冲击40万辆目标,国车——红旗立志高远。  

  刚刚结束的“十一”长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山东烟台某高速自驾时,两个小时内就看到了至少5辆红旗HS5。“这款车现在卖得非常好,月销能到1万多辆”,随后在走访北京市场时,某红旗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9月,红旗品牌汽车销量突破21500辆,同比增长86%;1-9月,红旗品牌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30000辆,同比增幅高达104%。至此,红旗距离其2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已不足7万辆。“今年完成20万辆,基本没有问题。” 在十几天前落幕的北京车展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重申了这一目标。

  再度刷新“红旗速度” 车市“V形”反弹提供契机

  自2018年1月“新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以来,红旗品牌汽车以一年一个台阶的坚实步伐实现跨越式发展。2018年,红旗销量同比增长624%;2019年同比增长203%,其销量也从2017年的不足5000辆,一举突破10万辆大关。

  进入2020年,在车市下行和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下,红旗依然保持着较强的增长势头,并再次上调销量目标。按照最新规划,红旗2021年将达到40万辆,2022年提升至50万-60万辆,2025年调高至70万-80万辆,2030年冲击100万辆目标。

  在10月13日的中德汽车大会上,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宏良表示,“作为自主品牌老大哥,红旗这几年的表现,让我们很羡慕,也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 不过,对于红旗的雄心壮志,也有人担心过于激进,但无论从中国市场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还是红旗所处的市场地位、其被赋予的品牌意义,作为一汽的“掌上明珠”,红旗都应有这样的信心,更应立这样的志向。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变局进程。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充满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中国经济则率先从疫情中恢复,对于支撑全球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尤其是“加快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为我们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指明了方向。

  从中国汽车产业来看,“已经融入国际循环,连续十一年位居全球汽车产销量首位,国际和国内的市场需求是强劲和稳定的。面对突然的疫情,中国更是全球范围恢复最早、恢复最快的汽车市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在北京车展举办前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说到。

  中国车市自3月触底以来,今年已形成“V字形”的反弹走势,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达到191万辆,同比增长7.3%;1-9月零售累计增速下滑12.5%,较1-8月提升3个百分点。而红旗品牌汽车所在国内高档车市场更是一枝独秀,9月同比增长约33%,市场份额保持约15%的历史高位。  这些无疑都为红旗的进一步快速发展,再度刷新“红旗速度”提供了契机。

  自主加快高端化步伐 红旗打造“新高尚品牌”

  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发展日新月异,所获成就有目共睹。在日前举行的泰达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陈克龙就表示,“当前,我国汽车企业均已建立整车正向研发体系,中国品牌汽车平均每百辆车问题数与外资品牌差距由2016年的14缩小到2019年的9,红旗等品牌已经获得消费者的更多认可。”但同时,陈克龙也强调,“我们在研发投入、品牌溢价能力方面还有不少的差距”。

  应该说,推动品牌向上,追求品牌高端化,一直是大部分自主品牌的夙愿。在消费升级趋势的带动下,自主品牌近年来不断加快品牌高端化步伐,纷纷推出高端品牌,这对于其品牌形象、品牌溢价均有着较大的提升作用。尤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品牌高端化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能力。

  2016年,长城、吉利相继推出WEY品牌、LYNK CO,并已获得不俗的市场表现。今年前9月,WEY品牌的销量已突破5万辆;去年11月,WEY更是提出品牌全球化战略:进入欧盟市场,致力成为世界级豪华品牌、汽车智能的标杆品牌。同样,1至9月,领克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自首款产品上市累计销量已达36万辆。

  此外,自主高端品牌还有奇瑞于2018年底发布的星途,东风于今年7月发布的岚图等。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几家自主高端品牌均携重磅新品或技术亮相,掀起了一股自主高端风潮,吸引了大批观众围观。

  对于红旗品牌而言,自其诞生之日起便承载着国人的骄傲和梦想,肩负着“国车”的责任和使命。历经一汽几代人的打造,如今的红旗正向着“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不断进发,以满足消费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强大中国汽车产业为己任。

  不久前,国家领导人在视察一汽时也对红旗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

  秉承这样的期望,红旗采取了“11114”的品牌建设模式,即以客户为中心、以产品创新为主线、以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为驱动、以人才为基础,品牌建设向着尊贵化、中国化、年轻化、国际化不断发力。正如徐留平所说,"一切为了消费者,一切服务于消费者,一切谦敬于消费者"——这就是新时代新红旗的首要原则,是每一个红旗人的言行准则,也正是红旗品牌真正赢得"红旗速度"的根本秘诀。

  相信在这一期望的指引下,在“新红旗品牌战略”的推动下,红旗定将不负所托,继续迎风飘扬,带动中国高端品牌实现更大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