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RCFOX是造车新势力” 北汽新能源刘宇:已实现“圈层化”造车

李星每日经济新闻

  ARCFOX虽然是北汽新能源旗下的新品牌,但常常被外界划归为传统造车势力。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认为,ARCFOX是造车新势力,而不是传统造车品牌。

  “我们已经改变了传统主机厂的造车模式。”刘宇在2020北京车展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ARCFOX是北汽新能源投资建立的全新品牌,采取了更多的可能模式,无论是生产模式,还是营销模式,至少实现了‘圈层化’造车。”

  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集结了戴姆勒、麦格纳、华为等全球资源来打造ARCFOX。“做一个高端品牌,我们懂得自己拥有什么,没有什么。而在国际竞争格局中,我们知道该与什么样的企业合作才能实现目标。”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连庆锋对记者说,这是创建ARCFOX品牌时,北汽新能源选择与麦格纳、华为等企业合作的出发点。

  麦格纳、华为赋能ARCFOX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2月,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谷麦格纳)正式注册成立,由麦格纳和由北汽新能源控股90.2%的卫蓝新能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按照49:51的股比共同出资。蓝谷麦格纳制造基地全面导入了麦格纳MAFACT生产制造体系,在硬件层面为ARCFOX产品品质赋能。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正式开启预售的ARCFOXαT即是在蓝谷麦格纳制造基地生产和下线的,是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合资的最新成果。

  “ARCFOX αT从最初设计,到每一个零件的生产制造,到最后下线检验,都严格依循麦格纳品控流程。”刘宇说,“每个企业造车都有自己的想法,满足的用户人群也不一样。不过,目前的车还是用来驾驶,首先要好开和安全。这也是我们选择与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的主要原因。”

  据刘宇介绍,ARCFOX有三个核心基因,首先是北汽新能源过去10年深耕新能源汽车市场,拥有的全电动化基因;其次是麦格纳生产豪华车的基因;第三是与华为的互联网合作。

  而蓝谷麦格纳在打造产品的过程中,已经注意到了软件的研发重要性。基于此,北汽新能源在智能网联方面与华为成立了“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在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信息安全等领域展开合作。“与华为合作,我们的产品会快速迭代,每年都会有新的技术更新。”于立国说。

  搭建“复合型”营销渠道

  按照最初产品规划,到2021年,ARCFOX将基于IMC架构推出6款全新车型。除了两款跑车外,ARCFOX将分别在2020年和2021年各推出2款全新车型。其中,2020年,ARCFOX分别于二季度和四季度推出SUV和轿跑车型;2021年则推出另外的轿车和SUV车型。

  “每年推出1~2款新车,是我们对旗下全新产品的规划目标。”于立国告诉记者,ARCFOX αT目前已开启预售,并将于10月上市。而在ARCFOX αT后的新车是一款C级轿跑车型,年底将具备投产条件。“目前规划的两款车已经做完,第三、第四款车也在研发中。”于立国表示,除现有的B级、C级车型,接下来ARCFOX会有A级和A+级轿车面世。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品逐步问世之时,ARCFOX也在完善其营销渠道的布局。由于ARCFOX定位高端品牌,其销售渠道与“BEIJING”品牌进行了区分,正在建立独立的渠道体系。

  “我们采取的是‘复合型’渠道模式,既有城市空间店、直营体验店、生态整合服务店、ARCFOX Life等厂家直营店,也有加盟的传统4S店。”北汽新能源ARCFOX BU营销中心总经理俞晨认为,“多维度的销售渠道,将帮助ARCFOX更好地去响应并满足用户日益多元的服务需求。”

  据了解,ARCFOX“复合型”渠道的搭建将以北京为主场,然后在全国范围拓展。“到明年,我们的营销渠道将扩展至15个城市。如果ARCFOX的服务体系没有建好,新车将不会在这个城市销售。”刘宇坦言,在用户服务方面,ARCFOX要向造车新势力学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