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携手苏宁谋求跨界融合 练朝春:新宝骏是上汽通用五菱的未来

李星每日经济新闻

 

  “新宝骏肩负着上汽通用五菱从传统制造商向未来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使命。”日前,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练朝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9年4月,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以“科技、智能、网联、年轻”为品牌基因的新宝骏品牌。至此,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形成了由五菱、宝骏、新宝骏构成的品牌梯队。

  截至目前,新宝骏已推出了RS-5、RM-5、RC-6、RS-3、RC-5/RC-5W、E300等车型,实现了对轿车、SUV、MPV市场的全覆盖。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产品拥有共同的标签——智能互联。

  “我们对新宝骏的最初定位是成为智能汽车的先导者,未来是将其打造成智慧汽车先导者。”练朝春说。

  谋求跨界融合

  在练朝春看来,新宝骏品牌是上汽通用五菱的未来。“首先,新宝骏践行着上汽通用五菱谋求未来发展,开辟全新领域重任。同时,新宝骏还承担了对新技术和新业态的探索责任。”练朝春表示。

  本届北京车展上,新宝骏与苏宁易购联合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新宝骏小BIU智慧汽车。“我们与苏宁的合作,打破了原有的甲方与乙方的关系,并不是单纯的合作,更应该说是共同开发。融合各自优势,联合研发,实现一个‘新物种’的诞生。”练朝春介绍称,新宝骏在5G、网联、无人驾驶方面均有所布局,而苏宁则有生态、智能家电等领域的积累。

  据苏宁智能终端公司总裁刘东皓介绍,新宝骏小BIU接入了苏宁生态,整合车机原生系统、新宝骏车联网、新宝骏APP,满足用户生活服务、交互便捷、智能互联等需求,可实现更丰富的车家智能互联场景应用。

  跨界融合则是新宝骏智能化之外的另一个基因。“新宝骏谋求跨界融合的目的是走出汽车圈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更大的融合。”练朝春表示,新宝骏与苏宁在不断探索新的可能性,双方的合作要上升至业态融合和大数据用户服务层面。

  除与苏宁合作外,新宝骏还与华为联合推出了搭载华为Hicar系统的智能汽车。“未来,一辆好的汽车靠的不是硬件,更多依靠的是内容,通过用户、场景和数据来定义汽车。”练朝春认为。

  探索新零售模式

  除了跨界融合打造“新物种”外,新宝骏在营销业务上也进行了全新探索,试水智能汽车“智慧零售”,携旗下车型进驻苏宁线上线下平台。“苏宁是一家零售服务企业,很容易把内容服务变成车联网的产品放进去,这是我们的优势。”刘东皓表示。

  事实上,新宝骏与苏宁在销售和服务上的合作早已开始。通过线上线下营销的结合,新宝骏意在谋求品牌宣传的触达和销量的提升。“我们需要用更灵活的‘新零售’方式来做这个事情。新宝骏与苏宁合作后,实现了营销效率的提高、成本的下降以及获客方式的增多。”刘东皓表示。

  在渠道布局方面,新宝骏的“新零售”形态将包括线上的新宝骏旗舰店以及线下不同门类销售门店,同时采取虚、实网络结合的方式来加大营销。“我们希望用一种轻重结合的营销模式,如把销售和服务功能剥离,一个城市只设一个服务中心,但销售门店的数量可以增加。”刘东皓解释称。

  值得注意的是,新宝骏与上汽通用旗下五菱品牌和宝骏品牌瞄准的市场并不一样。“新宝骏的市场不会仅瞄准三四线城市,因为它的基因和品牌影响力更大。”练朝春告诉记者。

  从销量数据来看,新宝骏智能化转型和新零售模式均初见成效。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6~8月,新宝骏分别销售了1.2万辆、1.4万辆和2.1万辆新车。其中,其8月销量环比增幅为53%。

  “我们与苏宁的合作并非只为了在线上引流和促销,双方合作还是会首先聚焦在技术创新和产品融合方面。”练朝春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