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观致推出xEV平台 矢岛和男:坚持渠道、产品“两条腿”走路

黄辛旭每日经济新闻

  “观致要用渠道和产品‘两条腿’走路,既要增加客户线下体验触点,扩大渠道覆盖,也要增加用户车型选择,保证每年推出1~2款全新车型。”日前,观致汽车CEO矢岛和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观致会全面发力,以弥补过去4年时间的产品空白。

  矢岛和男强调,观致会更加注重多元化人才的引进,尤其在产品研发层面会培养更多的人才。事实上,观致目前已吸引了不同背景的高管加盟。比如矢岛和男、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来自于日系车企;观致汽车CTO兼研究院院长柏争先来自于美系车企,曾在通用汽车工作过17年;宝能汽车集团总裁助理兼观致汽车设计副总裁龚冯友则来自于法系车企PSA集团。

  在柏争先看来,观致和宝能是具有包容性的企业,不同的工作背景让观致团队成员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协同合作。如今,在这些高管的共同操盘下,观致已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

  覆盖多种技术路线

  本次北京车展上,观致展台划分了三大板块,分别为观致7和观致5S组成的车型板块、新能源xEV平台板块以及全新MILESTONE概念车板块。矢岛和男认为,上述三大板块分别代表观致的现在、不久的未来和可预期的将来。

  其中,新车板块方面,观致7是宝能入主观致后推出的全新战略车型,也是观致品牌焕新的重要战略成果之一。新车于8月27日上市,定位A+级SUV,采用了方界美学设计,搭载了Mr.Q智能联系统、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

  新能源xEV平台板块则代表了观致新能源战略的发展方向。据了解,该平台由宝能汽车自主开发,具备可延展性。“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汽车还是多种技术路径并存。基于全新xEV平台,我们可以有纯电动车型、插电混动车型、增程式电动车,展示宝能集团和观致在新能源技术上多元化的能力储备。”柏争先透露,基于这一平台打造的产品将会陆续发布,从而形成观致的新能源车型阵容。

  MILESTONE概念车与观致7同样采用观致方界美学设计语言。据了解,观致未来的车型会以该概念车的造型为基础,衍生出更丰富的车型,涵盖轿车、SUV和MPV等。在产品投放节奏上,观致计划每年推出1~2款全新产品。

  “观致目前的重点是更快地推出符合‘新四化’产品,在这一过程中,观致研究院的研发方向会以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为主。”柏争先称,目前观致研究院有将近一千人,主要都在关注产品开发。

  在柏争先看来,基于宝能集团的资源,观致已经在组织上进行了调整,成立了软件部门,未来在车联网领域的相关技术研发会逐步落实于观致产品上。

  宝能赋能营销布局

  4年产品空窗期加之日益变化的中国市场,观致需要“补习的功课”有很多,其中渠道、服务和管理都成为必修课。

  矢岛和男认为,在宝能集团的赋能下,观致在不断完善上述领域的布局,尤其重塑经销商网络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目前,宝能汽车集团直营店和观致品牌专营店累计已经超过400家,基本解决了各个区域的销售和售后网络。今后,我们会持续推进这方面的工作,陆续增加更多店铺。”

  值得注意的是,观致的不少店铺都与宝能集团的地产板块进行了共同融合。如宝能集团有城市开发板块,其在很多城市都有地标建筑和商业中心,这些地方可与观致的城市展厅和充电网络相结合。

  矢岛和男透露,宝能集团的赋能不仅停留于渠道层面。宝能集团旗下拥有车险公司,可为观致车主提供保险服务;其文旅产业,可为观致车主提供VIP服务。

  柏争先认为,上述的多产业融合会是观致和宝能未来共同探索的方向。“利用和整合好宝能集团的资源会帮助观致建立其他车企没有的优势。”柏争先说。

  而在企业管理层面,矢岛和男认为,宝能集团也为观致引入了多元化的管理团队,不仅能将日系的“精益管理”贯穿到观致各环节,也能吸收美系、法系等汽车研发和设计的优势。

  在观致高层看来,观致已走过了4年的“隧道期”,如今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与大众、通用相比,观致是一个创业型企业。我们可以快速向老牌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学习,把他们的长处用于自己身上。”柏争先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