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驭时而进 拥抱数字化 梅赛德斯-奔驰重新定义豪华

武向彬每日经济新闻

  百年奔驰正以更加年轻化、数字化的方式重新定义豪华。

  9月26日,在第十六届北京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展台共展出24款车型。其中,新一代长轴距E级车和新一代V级MPV在本届车展正式上市。全新AMG GLA 35 4MATIC 与全新AMG GLB 35 4MATIC首次亮相中国市场并开启预售。

  “从A级到S级,从GLA到GLS和G级越野车,从梅赛德斯-迈巴赫到AMG再到纯电动车,我们拥有非常强大的产品阵容。其优势在于,我们可以提供更多的产品,令大家在不同车型之间尽情选择。”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说。

  面对豪华品牌市场份额不断走强的中国市场,奔驰正以更加年轻化、数字化的方式再次定义“新豪华主义”产品,同时将“心豪华”延伸至品牌及客户关怀的各个方面。

  新一代V级MPV、全新S级轿车、新一代长轴距E级车亮相2020北京车展梅赛德斯-奔驰展台

  拥抱数字化 为豪华融入更多时代内涵

  今年北京车展,奔驰的重头戏是全新一代长轴距E级车正式登场。“从1947年问世以来,E级车的全球销量已超过1400万辆。第十代的E级车自2016年上市以来,全球已经拥有超过120万的客户。相比第十代车型上市时,中期改款的E级车在智能方面又有了很大提升。随着我们在智能驾驶方面的创新升级,新一代E级车的智能科技也再进一步。”段建军这样评价新一代长轴距E级车对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意义。

  事实上,面对客户年轻化趋势和数字化技术浪潮,梅赛德斯-奔驰在产品设计语言、科技配置、市场营销等方面都在积极展开探索。

  车型布局上,通过推出A级车、B级运动旅行车、GLBSUV、全新GLA SUV和全新CLA,包括本次北京车展中开启预售的全新 AMG GLA 35 4MATIC 和AMG GLB 35 4MATIC等车型,奔驰正给予新生代消费者更多选择。

  与此同时,通过成为英雄联盟电竞赛事及其全球活动的独家汽车行业合作伙伴、打造“头号领地”、搭建She’s Mercedes平台等方式,奔驰品牌也在持续拓宽与年轻人沟通交流的渠道和途径。

  奔驰在数字化上的积极探索也正在市场中收获积极回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华整体销量同比微增,逆势增长的同时中国继续保持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不仅如此,中国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年轻的市场。以奔驰S级轿车为例,中国市场的S级车主平均年龄仅为39岁,将车辆作为自驾用车的比例也较高。

  尽管疫情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趋势下,奔驰已经有机会一步一步追赶原定的销售目标。目前,梅赛德斯-奔驰正以数字化技术赋能旗下的豪华汽车产品,以期满足客户日新月异的用车需求。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先生

  不止于产品 打造“心豪华主义”服务体验

  除了为中国市场不断导入最新产品,梅赛德斯-奔驰坚信,与客户之间的长久关系将决定业务的成败,因此,为客户提供豪华品牌应有的服务品质和服务体验非常重要。

  “对待客户我们讲的是以诚待客、传承匠心,有问必答、心系客户,这意味着后面有很多必要的工作作为支撑。”段建军表示。

  2019年5月,梅赛德斯-奔驰推出了《服务公约》,树立品牌及经销商行为准则,确保为客户提供透明、清爽的服务。今年奔驰品牌又正式发布了“梅赛德斯-奔驰待客之道”,将客户关怀融入公司及经销商伙伴的文化共识,树立豪华客户服务新标准。

  段建军透露,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在经销商管理岗中设置客户权益官一职,从客户的视角出发,专职负责客户反馈和相关服务标准的落实工作。“推出客户权益官的目的,是我们希望经销商们能够站在客户的角度去看问题。”

  据了解,今年梅赛德斯-奔驰经销商正式全网启动“2020网络升级计划”。助力经销商网点向“以体验为导向”的新零售空间转型,进一步探索、满足中国客户数字化、电动化、年轻化的需求。

  此外,继梅赛德斯-奔驰EQC在线展厅于6月试点运营之后,梅赛德斯-奔驰在线展厅已于9月正式上线。

  在段建军看来,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结构曾是一个枣核形或者倒三角形,中大型豪华车是主力,现在正逐渐演变为一个正三角。在正三角最下方的基础层面,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客户正在进入这一市场。因此,梅赛德斯-奔驰也将制定更多面向年轻客户群体的营销策略。

  立足于日新月异的中国市场,面对中国客户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梅赛德斯-奔驰将在“2039愿景”战略的指引下,进一步明确可持续出行的发展路径,以不断创新升级的丰富产品阵容持续强化其市场领导力,为中国客户带来超越期待的产品体验,并将对“豪华”的深刻理解贯穿于客户关怀、品牌体验的各个方面。

  “奔涌的时代中,我们总要面对新的挑战。只要我们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客户,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和工作,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段建军说。文/武向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