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滴滴公布十一出行大数据 三四线城市出行热度超过一线城市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9日,滴滴发布的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出行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出行需求旺盛,相较此前端午小长假,双节期间旅游景点出行热度增长40%,大型交通枢纽出行热度增长超50%。北京、上海、成都、深圳、重庆、东莞、苏州、杭州、广州、天津为前十热门出行城市。

  出行旅游下沉

  滴滴数据显示,假期出行高峰时段主要出现在11点至16点,其次是晚高峰17点至20点,假期里最热门的出行场景依次为探亲访友、购物、美食和旅游。

  数据显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北京朝阳大悦城、成都宽窄巷子景区、天安门广场、上海外滩、长沙五一广场、成都远洋太古里、天津大悦城、成都熊猫基地为全国十大热门目的地。

  其中,西湖的滴滴网约车和快的新出租日均出行量较此前端午长假增长67%,成都宽窄巷子增长2364%,天安门广场增长7684%,外滩增长85%。此外,今年双节期间西藏旅游尤为亮眼,与2019年国庆假期相比,西藏阿里地区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区网约车订单同比增长10.3倍和3.9倍。

  受春节疫情影响,今年双节期间不少人选择回家探亲,“过节如过年”,回家探亲活动带动出行旅游下沉。平台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假期出行热度超过一线城市。

  使用顺风车回家探亲或短途出游,也成为假期新趋势。数据显示,滴滴顺风车假期期间的跨城订单总里程达到3821.93万公里,平均每日里程数比平时提升39.65%。此外,使用滴滴顺风车在车主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带宠物一起出行,解决了很多人假期离家时宠物寄养的烦恼,假期期间共有4096只宠物随主人一起出行。

  数据显示,今年双节期间,在北京八达岭长城、北京动物园、南锣鼓巷、天安门广场、颐和园等热门景点,滴滴公交查询量较节前一周增长179%;而在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南京路步行街、上海城隍庙、迪士尼和外滩等热门景点,滴滴公交查询量较节前一周上涨143.5%。

  西部夜经济恢复强劲

  夜间经济也成为今年双节假期的新亮点。晚19点至次日6点的数据显示,双节期间,上海、北京、成都、深圳、东莞、苏州、广州、杭州、重庆、天津等城市夜间出行尤为活跃,夜间日均出行量在全国排名居前。此外,晚六点至零点,拉萨网约车夜间订单同比增长超100%,贵阳、西宁、太原、兰州等中西部城市网约车订单同比增长超10%。双节假期有力推动了西部地区夜经济复苏。

  今年9月,北京市商务局正式发布北京第一批“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持续激发餐饮消费升级潜力。滴滴智慧交通大数据显示,假期带动首批“深夜食堂”消费持续活跃,和端午小长假相比,双节期间首批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滴滴网约车和快的新出租日均出行量增长了58.2%,其中,簋街附近日均出行量增长152%;五棵松商业街日均出行量增长141%。

  夜间经济的活跃也使得双节期间代驾夜间订单进一步增长。今年双节期间,代驾夜间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32%,徐州、上海、潍坊、郑州、菏泽涨幅相对靠前,分别增长72.3%、66%、64.6%、54.8%和51.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