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梅赛德斯-奔驰聚焦全新战略

经济参考报

  日前,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发布全新战略,明确将业务重心放在全系产品及各细分市场的电动化和汽车软件等领域,将推出全新电动车型专属平台,并公布了数款全新纯电动产品的上市计划。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将全面释放旗下各子品牌的潜力,包括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奔驰G级车及EQ电动科技品牌等。他说,新战略旨在减少非核心活动的开展,以聚焦电动车型及自有的汽车软件等关键领域的优势。

  通过发布新战略,梅赛德斯-奔驰展现了致力于全系产品电动化的清晰计划,以及全面实现业务碳中和的决心。作为“电动为先”战略的一部分,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将基于即将推出的大型纯电车型EVA平台发布4款全新纯电动产品。其中,EQS是这一纯电车型平台的首款代表之作,将于2021年上市,WLTP电动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接下来,还将有EQE、EQS SUV和EQE SUV三款车型陆续面世。此外,AMG、迈巴赫、G级车也将提供电动化产品。从2025年开始,梅赛德斯-奔驰将基于其第二个全新专属电动化平台——专为紧凑及中型汽车设计的MMA模块化平台推出更多电动化车型,进一步完善电动产品阵容。

  未来,梅赛德斯-奔驰会把更多的产品开发资源及专长转向电力驱动领域,并投资新科技、新概念,以提升电动续航及能效表现。新一代电机将由梅赛德斯-奔驰内部自主研发,并搭载精密的逆变器及高压技术。目前,凭借梅赛德斯-奔驰内部的电池研发,以及与宁德时代、孚能科技、位于加州的电池材料公司Sila Nano等重要战略伙伴的紧密合作,梅赛德斯-奔驰正在电池技术方面加速前进,而新的生产材料及生产流程将有力提升续航表现、降低充电时间、优化生产成本。

  在汽车软件领域,梅赛德斯-奔驰也宣布将推出自有MB·OS操作系统。这一操作系统由企业内部研发,预计于2024年发布。通过这一操作系统,梅赛德斯-奔驰将得以保留对所有车辆架构及用户界面的控制权。同时,自有软件的开发,可帮助车辆实现更为迅捷频繁的更新。另外,它还可以围绕可升级架构进行设计,以便控制未来的研发费用。

  戴姆勒公司负责集团研发的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公司首席运营官马库斯·谢弗介绍说,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通过智能电动化平台战略及自有软件开发策略,引领电动出行与汽车软件领域的发展。到2030年,在电动车型占新车销量一半以上份额的同时,梅赛德斯-奔驰在内燃机车型上的投资将迅速减少,届时传统内燃机车型的数量将减少70%。

  与此同时,梅赛德斯-奔驰全新战略的发布,也将助力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奔驰G级车及EQ电动科技品牌等子品牌的全面提升——自2021年起,AMG将通过高性能电动化,实现品牌的全面升级,同时继续强化与F1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的联系,进一步彰显其梅赛德斯高性能子品牌的定位;迈巴赫将布局全球市场,实现体量翻倍及产品的电动化;G级车的体量保持持续增长,其产品序列也会提供电动化选择;借助EQ电动科技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将基于专属电动化平台打造高科技汽车产品,满足全新客户群体的多元需求。

  作为全球豪华汽车品牌的代表,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定位将重新聚焦于豪华,使豪华成为所有产品、客户互动和数字化技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计划到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将有两千万台实现完全互联的车辆。梅赛德斯-奔驰也将重塑其产品阵容、品牌传播和销售网络,为客户带来电动化、软件驱动、可持续的豪华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