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特斯拉成全球车企“靶心”

经济参考报

  短短的十年间,美国的特斯拉公司在一片质疑声中,乘着汽车业转型的机遇,把自己从一家新兴企业变为全球汽车行业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在快速收割市值、销量、眼球的同时,特斯拉也正在成为包括众多传统行业巨头在内的汽车业转型的“靶心”。

  2010年6月上市时,特斯拉股价仅约17美元。历经七年至2017年,特斯拉已成为美国顶级汽车品牌,市值超过福特汽车。今天特斯拉在完成拆股分红及此后的市场调整后,每股价格已超过410美元。YCharts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特斯拉市值为757亿美元,到今年第一季度末已经升至969亿美元。在此后的三个月里,特斯拉的市值飙升了107%,到6月底达到2008亿美元。6月20日,特斯拉超越日本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车企。而根据StockApps.com提供的数据,特斯拉8月底市值已经超过4600亿美元。粗略估计下,特斯拉的市值相当于2个丰田、8个法拉利、9个通用、14个福特、23个蔚来,几乎是法拉利、保时捷和阿斯顿·马丁市值总和的7倍。

  尽管可以质疑特斯拉是否应该比福特、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宝马、戴姆勒、大众集团汽车公司(包括奥迪、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和布加迪等品牌)的价值加起来还要高,但特斯拉这样的战绩显示出其所推崇的电动汽车价值已经开始深入人心,马斯克也成功地将自己塑造成汽车工业转型的带头者。在全球汽车业面临深度转型的关口,传统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审时度势,把马斯克领导的特斯拉作为其超越的对象。

  这种瞄准可能是全方位的,从技术研发到商业模式,传统汽车制造商仍然希望凭借自身的品牌和规模优势,在汽车业转型的早期阶段抓住机遇,以图在未来十年中,在变化的环境下通过为客户创造出新的价值来适应行业的发展。

  这种瞄准对于所有的车企几乎都无例外。无论是传统汽车巨头,还是新造车势力,或者那些目前还难以匹敌特斯拉的新能源车企,不论是大众车型,还是豪华车阵营,都在用不同形式对标特斯拉,力图赶上甚至超越特斯拉。

  大众CEO赫伯特·迪斯在试驾了特斯拉Model Y后表示,将其视为一款“具有借鉴意义”的车型。大众的ID.4就是瞄准Model Y,ID.4在内部空间、内饰质量、操作系统和数字化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并且有更成熟的经销商、服务网络和价格优势,不过,在加速和充电速度、自动辅助驾驶能力、整车OTA能力方面和特斯拉相比仍稍逊一筹。

  一汽-大众奥迪e-tron于2020北京车展上正式发布,定位于纯电动豪华中大型SUV,配备三元锂电池组,竞争对手则为特斯拉Model X。

  奔驰EQS选择了与特斯拉Model 3一起进行测试,显然奔驰希望充分了解对手并在电动车领域发力,而它的首要目标就是击败特斯拉。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奔驰EQS的续航里程为700千米,而上市时间还没有确定,或为2022年。

  另一家德国车企宝马也把目光投向了特斯拉的Model 3。据报道,宝马慕尼黑工厂已经按期完成了改建,改建以及重组计划花费了2亿欧元(约合2.37亿美元)。全新宝马i4上市后,将瞄准特斯拉Model 3。

  美国通用汽车的赶超计划则体现在发力帮助增加续航里程的电池技术。通用与LG Chem联合在俄亥俄州洛兹敦投资23亿美元修建电池工厂,建设完成后将生产电动汽车所需的动力电池。根据规划,从2022年GMC HUMMER EV电动全尺寸皮卡车到全新雪佛兰Bolt车型,都将使用新工厂提供的电池。新工厂最初的年产能将最少达到30GWh,后期可以进一步扩大产能,而目前特斯拉在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年产能为35GWh。

  中国国产红旗汽车推出的E-HS9,NEDC续航里程或将超600公里。从竞品的参数不难看出,对标的也是特斯拉的Model X。

  比亚迪在欧洲亮相旗下最新汉EV纯电动四门旗舰,目标直指特斯拉Model 3。厂家表示,搭载BladeBattery刀片电池技术的这款量产车型相较于传统的三元锂离子电池模块、全新BladeBattery刀片电池技术不仅体积相对轻薄紧致,还具备高安全性、长续航力、更长寿命等优点。

  英国的阿斯顿·马丁在考虑推出与即将面世的特斯拉Roadster竞争的全电动跑车,而其Rapide短期内被视为将和特斯拉Model S进行终极豪车轿车决斗。

  这样的报道不胜枚举。

  无疑,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已经占据了领导地位,但是缺陷也有目共睹,成为其他车企寻找突破口的方向。特斯拉造车“活儿糙”,细节处缺陷十分明显;特斯拉缺乏传统燃油车的经验支持,在车辆调教方面也存在不足,等等。但相对于电动车消费者更为关注车辆的续航以及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是否好用等方面,其他车企要获得优势显然还需要时日。比如,特斯拉所搭载的Autopilot自动辅助系统无疑是其最大的卖点。

  特斯拉自然不敢止步,正在努力巩固自己作为电动汽车技术领导者的地位,努力提升自己的品牌。近一年间,特斯拉进行投资,在全球新建制造基地、交付新车型、推动新车型制造,推动产品差异化战略,而且还在通过价格战,推动销售额的上升,致力于占有更多市场份额。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在中国产的Model 3年内就进行了6次降价,部分车更换成使用宁德电池。除了造车外,特斯拉还将业务触角伸展到电池技术、代驾等领域。

  特斯拉无论是被作为汽车业“公敌”,还是被作为效仿对象,在未来一段时间都还是全球汽车业推出新能源产品的靶心。目前,电动汽车在整体汽车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仍然很小,随着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日渐扩大其影响力,最终在行业洗牌中胜出的仍将是有实力的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