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火热车展昭示汽车市场新机会

经济参考报

  第16届北京国际车展日前落下帷幕。作为2020年全球唯一的顶级国际汽车展会,本届北京车展几乎囊括了全部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共展示车辆785台,包括全球首发车82台,累计吸引观众53万人次。

  不只是北京车展,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包括苏州、上海等国内众多城市都举办了相应的车展。虽然与北京车展几乎同期,而且是短时间内举办诸多车展,但每一场车展的火热程度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凸显出在促汽车消费等政策的推动下国内汽车市场的火爆。同时,这些车展也集中反映出未来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方向,以及中国汽车市场高端化、智能化的新趋势。

  车展“爆棚”车市火爆

  在北京车展正式开幕后两天,2020苏州国际车展也拉开了帷幕,总展出面积达10万平方米,包括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丰田、卡迪拉克、宾利、保时捷、劳斯莱斯,以及上汽、广汽、一汽、北汽、东风等众多国内外汽车企业纷纷展出了各自最新的产品,现场集结展车1000余台。

  展会期间,共举行了包括比亚迪秦Pro、广汽传祺RS5、上汽大通G10 plus、广汽丰田威兰达等在内的数十场新闻发布会,50多款年度新品车型集中亮相。而与汽车企业的热情相呼应的是汽车消费的火爆,在为期5天的展会中,共吸引参展观众近20万人次,销售车辆近1.6万台,总成交额近24亿元。

  作为每年两次、在“五一”和“十一”假期举办的展会,今年6月,苏州车展作为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最早恢复线下展示的展会之一,就已经引领了一波汽车消费的热潮,火爆程度大大超过预期:18万余的参观人次、上万台的交易总量,都在很大程度上引领和激发了华东地区的汽车消费。

  业内人士表示,苏州车展经过多年的深耕打造,已经成为国内聚焦汽车工业新成就、新技术和新车型的一个重要展示平台,并成为华东汽车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华东汽车市场的火爆也吸引众多国内外主流品牌选择在苏州车展亮相,发力抢占下半年销售旺季的先机。

  不只是苏州车展,第五届上海浦东车展几乎与北京车展同时举行,也几乎涵盖了所有跨国车企和主流厂家的汽车品牌,以“智驾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汽车行业的最新技术与成果。

  浦东国际展览公司副总经理杨绍云表示,浦东车展是浦东新区重点培育的品牌展会,自2012年办展以来始终发挥汽车贸促会行业优势和浦东新区的区域优势,形成了特有的办展特色,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广大消费者。未来将继续通过汽车展会平台和周边商圈的联动,利用汽车元素和外贸产品的结合,助力外贸企业向内销转型,帮助更多高质量的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此外,在国庆假期期间,天津、杭州等城市也举办了形式各样的汽车展会,吸引了众多汽车企业和消费者前往,显示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缓解,在各项政策的推进下,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需求正在快速爆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表示,从今年4月份开始,国内汽车市场连续6个月实现单月产销量同比正增长,明显出现了一个V字形状。未来,国内汽车市场还将延续这一趋势。

  在全球汽车市场受疫情影响不断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已然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一个亮点。

  乘联会的一项统计显示,从今年二季度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回暖,4月份销量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52%。世界主要车企在今年都呈现产销全面下滑趋势,只有在中国市场表现强劲。奔驰、宝马、丰田等都在中国市场实现了正增长。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背景下,戴姆勒更加坚定了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信心。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表示,中国是日产汽车的核心市场,助力日产汽车践行战略计划,实现发展目标。日产汽车将进一步优化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阵容,实现可持续增长。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根据当前车市复苏态势,预计今年全年的汽车销量降幅将少于10%,比5月初预测的15%至25%的降幅要乐观很多。

  消费高端化趋势愈加明显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消费高端化趋势明显,而在今年以北京车展为代表的众多展会上,这一趋势愈加显著。

  作为国际豪华汽车品牌的代表,奔驰汽车在北京车展上展出了全新S级轿车、新一代奔驰长轴距E级车和新一代奔驰V级MPV,以及AMG 35家族的两款全新成员等一系列升级产品,同时还推出了“梅赛德斯-奔驰待客之道”客户服务新标准。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表示,过去6个月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超出了每个人的预期。尤其是豪华车细分市场,在近几个月都实现了双位数增长,这是不可思议的。基于稳固、互信的本土合作关系,未来奔驰还将进一步强化在中国市场的本土研发、生产及采购等。

  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32%,环比7月增长3%,占据了整体汽车市场份额的15%,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尤以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品牌的热销最为显著,占整体豪华车市场的70%以上。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也表示,从二季度开始,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向好、经济的持续回暖及国家鼓励政策的出台,整个汽车行业都保持了比较好的复苏态势,尤其是豪华车细分市场。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对个人出行工具的追求,整个豪华车市场呈现出非常强劲的增势,预计豪华车市场会恢复到去年或达到略高于去年的水平。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豪华车走强的基础支撑是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目前民用小客车保有量已达2.2亿辆,前期购车群体基数快速积累。同时,已购车消费群体的消费升级和品牌高端化的诉求日益明显,成为高端汽车产品消费的坚实基础。未来,预计前期换购群体的消费升级仍有较大的空间。

  在此背景下,众多中国品牌也开始密集发布高端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并推出了中高端品牌战略车型,从智能、健康、动力、空间等方面重新定义市场新标准,为用户打造更具产品价值的全新车辆。

  本届北京车展上,一汽红旗、吉利领克、长城WEY、东风岚图、长安uni-T等众多中国品牌高端车型集中亮相,蔚来、华人运通、威马等造车新势力也推出了蔚来ES6、高合HiPhi X、威马EX6 Plus等高端车型。吉利旗下的高端商务车品牌LEVC还推出了其与“国际高定大师”罗伦士联名的首款增程式纯电驱动的高端定制车型LX。

  占据“主场”优势的北汽集团则全球首发了代表未来BEIJING品牌汽车设计方向的概念车,以及BEIJING汽车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BEIJING-X7 PHEV。2019年,北汽集团推出了全新自主升级品牌BEIJING,而这些新产品的亮相,代表着北汽从1.0时代“能造车”、2.0时代“会造车”,开始进入“造好车”的3.0时代。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蔡速平表示,北汽自主品牌已拥有超过100万忠实用户,当下已迎来跃升质变的全新发展阶段。未来,北汽将致力于将BEIJING汽车打造成为世界级绿色智慧出行和科技创新品牌。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成熟,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需求和标准已经有了很大改变,高端化的趋势愈加明显,也成为众多中国品牌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

  新需求推动“新四化”

  以“智领未来”为主题的本届北京车展凸显了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的趋势。电动汽车长续航版本的推出、氢能源汽车异军突起、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自动驾驶技术、以5G为引擎的车联网架构、高算力的全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多种功能整合在一起的智能座舱等,中外企业争相在北京车展上秀出前沿技术成果和最新解决方案。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诸多车展上的主角。据统计,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亮相或者上市的新车中,近40%为新能源车型。各主机厂全力投入电动车研发项目已经成为潮流。尤其是中国车企,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聚焦新能源产品成为共识。北京车展展出的160台新能源车中,有147台为中国车企产品。而物联网、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更加迅速。几乎所有参展车企都有涉及与智能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领域相关的产品与技术储备。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消费需求的升级不断推动着汽车产业发展,也为企业的产品提供了无限可能。新能源汽车越来越被消费者接受,代表着能源消费结构和出行需求的新变化。在消费者产生和接受新需求的同时,汽车产品也将会被重新定义。

  “整车企业‘新四化’转型的关键,核心还是要从消费者的需求入手,最终的目的也是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虽然目前汽车的主要功能仍然是移动出行工具,但随着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技术的革新,市场的需求也会渐进发生变化。对于企业而言,不能仅围绕着眼前市场做文章,更需要为消费者的新需求做准备。

  也正是基于这种需求的变化,中外汽车企业都开始加大在新能源、智能化方面的研发力度,并不断丰富和升级新能源、智能化汽车产品。北汽ARCFOX、东风岚图、吉利几何、比亚迪汉等一批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陆续上市,而蔚来、威马、小鹏、理想等众多造车新势力也在不断丰富产品线,在硬件软件化、软件算法、云计算以及应用场景等方面不断提升产品性能。与此同时,众多合资品牌也加快布局新能源、智能化产品。本田的纯电动概念车和插电混动SUV、日产的首款纯电SUV 、福特的全球首款纯电SUV等,以及路虎、Jeep等传统大排量车款也推出了各自的插混车型。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使汽车逐渐转变为移动的智能终端,改变了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式,也让汽车的产品属性和功能不断拓展。众多高技术企业跨界进入汽车行业就凸显了这一趋势。

  首次参加北京车展的华为展出了诸多汽车领域的解决方案,包括华为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华为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华为智能电动整体解决方案、华为智能网联解决方案、华为智能车云服务等,这些都是未来华为在汽车领域布局的重点板块。“不造车”的华为,传递的更多是“为企业造好车”的理念,以加速汽车产业智能化和电动化的发展。不仅是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国内大型互联网科技企业已经纷纷入局汽车领域,如百度投资威马汽车、阿里巴巴入股小鹏汽车,腾讯入股蔚来等。

  “越来越多的以汽车为中心的生态圈正在兴起,并且不断壮大,给传统的汽车产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产业间的跨界发展相互赋能,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最重要的雏形。”李邵华说,未来的汽车产品可能不再是以行驶作为最主要的功能,而会更多维度地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不论是软件定义汽车,还是数据化的服务方式,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会让汽车产品拓展更新的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