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斌:汽车电动化依然存在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30日电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斌29日在中新社国是论坛“能源中国”第三期上指出,目前中国汽车电动化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

  对于汽车电动化对新经济的促进作用,他认为有五大方面的体现。  一是创新。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规模化推广加快全球电动汽车技术应用进程,“中国政策”也为国际提供借鉴经验。比如十城千辆、低息贷款等。“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不同国家的特色政策促进了制度创新,必须借鉴经验和教训,推动产业发展。”

  二是协调。新能源汽车跨界融合特征日趋明显,并将助力中国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三是绿色。新能源汽车将持续深度助力节能减排。

  四是开放。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夯实对外开放合作的基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3.86万辆,同比增长278.26%。宇通、比亚迪等整车产品已出口英国、美国、日本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五是共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果的共享,将促进多领域发展。比如在促进节能减排方面,新能源汽车每年可节省石油消耗约1300万吨,减少污染物排放约100万吨;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覆盖面广、拉动力大,具备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可带动更多就业岗位。

  刘斌指出,汽车电动化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面临着较大的挑战。

  一是,在创新层次的基础研究能力薄弱。建议以专项形式鼓励行业攻关关键核心技术。

  二是,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为此,鼓励产业链核心企业组成跨行业联盟,构建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形成发展合力。

  三是,融合创新虽然是趋势,但成效缓慢。这需要在制度方面进行创新,比如加大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税比例;加强国际交流与借鉴,因地制宜进行政策和制度创新等。

  四是,创新人才不足,智能化、网联化领域技术型人才普遍缺乏。这需要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和专业布局,推动建立跨学科培训体系。

  国际上,当前保护主义抬头、单边主义上升、贸易摩擦加剧,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汽车电动化如何健康快速发展?刘斌表示,汽车电动化发展,要勤练“内功”,夯实国际产业合作基础。加强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布局,强化供应链保障能力。深耕国内市场,加速撬动国内市场消费需求,不断做强国内大循环;对外要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和产业链体系。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保障资源供给稳定性。打通国外市场堵点,加快做大国际大循环,最终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互进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