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资租赁模式助推汽车消费升级研讨会召开 毛豆新车经验获好评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为推动融资租赁模式在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促进我国汽车消费加速回暖,9月22日下午,“融资租赁模式助推汽车消费升级研讨会”在车好多集团总部召开。

  会议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等形式对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车好多集团还宣读了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诚信宣言。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正由增量时代进入结构性调整为主的存量时代,其中广大的下沉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汽车消费潜力,而以毛豆新车为代表的互联网+融资租赁的新业态,一方面弥补了传统新车经销网络在时间、空间和品牌方面的局限,另一方面补足了传统汽车金融对低门槛购车需求的缺位,是充分挖掘存量时代下沉市场潜力的行之有效的手段,对盘活整体汽车市场,促进国内流通大循环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刘开利表示,当前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正在经历由“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变革,其中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崛起也是行业转型的重要体现。同时,刘开利还基于国际经验提出了行业发展的建议,他认为,与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相比,我国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需要政策支持,同时需要加强二手车流通市场建设,以及争取产业政策、税收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各地政府要把清理、规范、扶持相结合,不能搞一刀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租赁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史燕平认为,在促进汽车消费上,融资租赁是一个特别合适的金融工具,因为通过融资租赁方式,那些手头没钱但信用资质不错的消费者能够提前开上新车,这对于主机厂、融资租赁平台还有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多赢的结果。与此同时,史燕平还对融资租赁的风险控制提出建议。她说,融资租赁只有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才能健康发展,才能成为促进汽车消费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而要想做好风险控制,需要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参与者的全面配合。”

  车好多集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白如冰在发言中介绍了毛豆新车利用融资租赁模式促进汽车消费的经验和做法。白如冰说,借助汽车融资租赁模式和量化风险管理积累,毛豆新车将汽车消费门槛降到3000元起,同时审慎放宽了对用户信用资质的审核,从而大大激发了那些在传统渠道无法购车的用户的汽车消费热情。2019年,毛豆新车成交额突破100亿元,成为首家达成该里程碑的汽车融资租赁平台。与此同时,毛豆新车还通过轻资产的智能店仓网络,不断进行渠道下沉,深挖下沉市场;还在广东、河北、河南、辽宁、山西等持续开展毛豆汽车下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