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以“有情感的产品”占领更大市场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广汽集团秉承自主创新的体系优势、面向未来发展成立的创新科技公司,广汽新能源将紧紧抓住未来汽车发展趋势和变革方向,聚焦前沿科技,把“科技+好玩”作为产品发展方向,进一步提高产品力,全面提升驾乘体验,以“有情感的产品”占领更大市场。

  聚焦前沿科技

  中国证券报:公司的产品有何特点?

  古惠南:广汽新能源自成立以来,就遵循“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趋势来打造产品。公司联合投资商共同打造了全新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特别是公司生产的埃安品牌车,就是在电动化领域全面推进的举措。

  随着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的不断深入,汽车作为交通工具的属性逐步演变为智能出行终端。例如,我们生产的埃安LX,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L3自动驾驶量产,第一个在L3自动驾驶领域使用中国版高精地图。此外,AR实景导航、一键遥控泊车等功能都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这两年特别是疫情期间广汽新能源实现了高速增长,这与产品定位密切相关,“EV(纯电)+ICV(智能网联)”是发展方向。

  公司始终聚焦先进科技,品牌埃安(AION)本身的含义就是“智能在线”。面对未来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和消费者喜好的变化,我们要把最先进的科技武装到车上,打造智能车,让“科技+好玩”成为产品的发展方向,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乐趣。

  我们的品牌口号为“更聪明的陪伴”,车要变得更聪明。这种“聪明”是有情感的,可以陪伴的。这是我们朴实的愿望。

  中国证券报:公司产品销售情况如何?

  古惠南:公司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以埃安S为例,销售势头很好,在很多城市都在销售排行榜前列,有的城市甚至脱销。

  今年6月上市的埃安V销售情况比预期要好,7月份交付了1000台,8月份交付超过1800台。我们会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值得一提的是,埃安V拥有很多先进的智能科技,后续会逐步实现量产搭载,在紧凑型SUV细分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发力中高端车型

  中国证券报:新能源汽车发展当前存在哪些痛点?

  古惠南:以前,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痛点是续航,现在续航不是特别大的问题,不少车型的续航里程能达到或超过600公里。在国内,除了新疆和内蒙古,消费者驾驶新能源汽车在本省范围或近省的跨区域旅游已经不成问题。

  充电方面,痛点是便利性。尽管国网、南方电网在主要的高速公路都铺设了充电桩,解决了远途出行的问题。但很多时候,充电桩位置被占用没法充电。

  很多小区没有配备充电桩。其中,有安全的考虑,也有利益的考量。如何大量普及充电桩是时下的一个痛点,这是解决充电便利性的核心问题之一。这个痛点必须由政府牵头才能有效解决。

  另一个痛点是残值问题。近年来,电池技术取得了不小进步。如果考虑到新能源车要使用10年,电池寿命衰减仍是一个痛点。此外,冬季续航问题需要逐步破解。

  成本方面,除了车身、技术、电机效率等方面需要改进,电池成本还要进一步降低。

  质量和安全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目前,新能源车安全问题仍时有发生,这不单单是车本身的问题,和车主的使用习惯及对应用场景预判不够也有关,需要共同来面对和解决。

  中国证券报:广汽新能源如何布局?

  古惠南: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和研发优势,在中高端新能源车领域集中发力。包括目前的车型以及明年要推出的新车,单看轴距,最小也在A级以上。A0级以下的车目前不是我们聚焦的方向,公司会聚焦A至C级路线,把打造中高端车作为核心发展方向。中高端是我们的强项。广汽拥有20多年的合资合作经验,比较适合聚焦中高端客户群。

  顺应发展趋势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车电分离”模式和当前备受关注的氢燃料电池?

  古惠南:车电分离有物理分离和商业模式分离两种方式,我们着重说明物理分离方式。埃安S也有换电版,广汽新能源有这项技术。但完全的物理分离模式能否解决电动车的推广和应用问题,这条路还在探索。

  当前,电池技术发展很快,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更新换代也很快。未来,电池小型化、轻量化后,寿命衰减和冬季续航问题会得到逐步解决。该领域会发生哪些变化,需要行业内进行深入的探索,目前还不能完全下结论说这种做法好还是不好,但作为新生事物不妨去尝试。

  氢燃料电池发展目前的一大趋势是“乘用车电动化、商用车氢燃料电池化”。我们会紧紧围绕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化,加大相关领域的布局力度。广汽也有重卡商用车,不会放弃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公司会以积极的态度进行布局。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

  古惠南: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已开始洗牌。目前新能源车主流车型销量还在增长。广汽新能源的销量一直都在增长,即便在2月份疫情严重时期也在增长。这充分说明只要有好的产品,市场就有需求。今年下半年,新能源车整体市场出现了扭转,开始增长。全年未必能够超过去年的增长幅度,但第四季度的增长可期。

  此外,不少地方和车企推出了汽车下乡活动。这是一个好的途径,无论从成本还是体验角度看,电动汽车下乡都是很好的做法。这个市场很大,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