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银行理财业务要做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聚焦”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10月24日,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在“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资管新规出台后,影子银行、交叉金融领域,风险高位释放、持续收敛,银行理财迅速进入了转型发展、专业法人机构建设的新时期。新发展格局下,银行理财业务要做到“五个聚焦”。

一是聚焦创新提动能。对标国际领先的资管同业,国内银行理财机构需加快构建智能化投资组合管理平台和便捷化客户交互平台,为数字化运营提供坚实支撑。

二是聚焦协调促均衡。银行理财要将自身发展与协同发展相统筹。一方面按照“洁净起步、轻装上阵”总要求,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健全净值化产品营销体系,夯实管理基础。另一方面发挥端口作用增进与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跨业竞合,发挥银行体系金融产能分配枢纽作用,促进单产品货架走向服务聚合,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居民财富增值和实体经济搭建起稳健桥梁。

此外,将破除旧逻辑和培育新优势相统筹。要坚决打破产品隐形刚兑、资金池运作和理财类信贷等利差盈利模式。传承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优良基因,通过财富增值过程最终投资者和底层资产的穿透识别,提升信息对称、完善风险分担、公平利益分配。

三是聚焦绿色助转型。一方面要通过提升直接融资穿透力、资本投资协同力、监管政策响应力,引导社会资本流向绿色环保、清洁节能和污染防治等领域;促进政府财政补贴资金、排污权等环保资源优化分配,提升政策传导的有效性。另一方面,链接投资端和融资端需求,形成资金供给、资产管理、资金融通综合价值循环链,促进先进制造、新基建、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普惠金融等领域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是聚焦开放塑高地。对外,银行财富管理要继续挖掘跨境理财潜力,将国际成熟投资理念、管理经验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满足国内居民多样化投资需求,增强全球资产配置能力,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循环效率和水平。对内,依托开放式财富管理生态圈,打造“合作高地”,加速构建客户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

五是聚焦共享践初心。银行理财要加大普惠型低费率低成本财富管理服务供给。围绕长尾客群现金管理、风险对冲、育儿养老及广大农村居民投资理财等新需求,挖掘优质资产、创设理财产品,让更广大人民群众分享财产增值收益。同时,也应引导大众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在兼顾社会利益的同时追求个人利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