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理财张旭阳:养老理财定位长期、稳健、普惠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首家开业的股份行理财公司,“三新”(新团队、新业务和新地点)起步的光大理财在过去两年取得了不俗成绩:管理产品规模突破万亿元,净值型产品占比超过85%,并获批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

  管理产品规模突破万亿元后,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坦言感到压力:“我们在思考,这一个万亿是否可持续,下一个万亿应该怎么做。”

  对于备受关注的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张旭阳透露,将争取11月推出首只养老理财产品,未来在产品设计上将根据投资者需求逐步向更灵活、定制化的方向发展。

  产品定位“长期、稳健、普惠”

  为推进养老金融改革发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已于9月15日正式启动,光大理财作为四家试点机构之一,获准在青岛开展试点。

  谈及光大理财将如何设计养老理财产品,张旭阳提出,养老理财产品定位为长期、稳健、普惠理财。

  所谓“长期”,养老理财是长期投资,投资者应提早进行养老规划。“我们希望通过养老理财产品真正调动起投资者中长期的预防性投资需求,同时通过中长期的策略安排,发挥银行理财多资产多策略配置的优势,对接实体经济发展,让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获得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回报。”他表示。

  所谓“稳健”,在投资策略上,养老理财产品将采用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一方面,发挥银行理财多资产、多策略优势做投资组合,帮助投资者穿越周期、熨平波动。由于是长期投资,管理人可以更好地保证投资策略的稳定和一致,以获取更好的投资回报,真正地将投资者的生命周期和长期养老需求相匹配。另一方面,在产品管理上,设计更健全的风险管理机制,采取非母行第三方独立托管等措施。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打破“刚性兑付”、推进净值化转型仍是试点的题中之义,在此基础上将通过投资策略的安排和产品的精细化管理,满足客户的长期养老需求,同时保障投资者利益。

  所谓“普惠”,养老理财要覆盖更广泛的投资者。张旭阳称,“养老规划要越早越好,即将发售的养老理财产品一元起投,但设有上限金额限制,以期惠及更多投资者,同时试点机构的管理费也会执行优惠费率。”

  对于养老理财产品的发行计划,张旭阳称,争取在11月推出养老理财产品。首发产品会相对简单,未来在产品设计上将根据投资者需求逐步向更灵活、定制化的方向发展。光大理财计划推出3-4款养老理财产品,其中包括封闭式、定开型等产品形式。

  他强调,养老理财要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的投资回报,但不能因此放弃对权益资产的布局。养老理财作为中长期投资品种,最大的风险来自通胀对本金的侵蚀,而不是短期的市场波动。“在投资时间约束不一样的情况下,对风险高低的判断就会发生转化。期限较短时,股票是风险较高的资产,但当期限逐渐拉长至5年以上时,权益资产反而变成了低风险资产。通过投资权益资产能够增厚收益,抵抗通胀对本金的侵蚀。”

  打造“小确幸”产品体验

  今年8月,光大理财管理的产品规模达到“里程碑”的万亿元。在此过程中,清晰的产品策略不可或缺。为使投资者对产品特征产生清楚的认知并长期地持有产品,光大理财打造了“七彩阳光微笑曲线”的产品布局。

  张旭阳介绍,光大理财用“红橙金碧青蓝紫”七种颜色来标识不同投向的产品体系,通过对金融三性(收益性、流动性、波动性)做出不同的匹配,最终效果呈现出一条“微笑的曲线”:曲线中间的“阳光碧”现金管理类产品和“阳光金”固收系列产品波动相对较小,期限更加灵活,收益空间相对较窄;曲线从中间往左边是“阳光橙”混合系列产品和“阳光红”权益系列产品,随着权益仓位的增加,收益弹性也在增加;从中间往右边“阳光青”“阳光蓝”“阳光紫”等另类投资系列,可以增加收益弹性。

  张旭阳重点介绍了“阳光橙”多资产、多策略型产品。去年“双十一”至今年上半年末,光大理财连发四款“阳光橙”产品,累计销量突破760亿元。在今年9月,光大理财推出“阳光橙增盈抗通胀1号”,继续采用多资产、多策略的投资逻辑,以期实现资产相对通胀的保值增值。

  他介绍,所谓多资产、多策略型产品,实际上是将理财经理为投资者做动态配置的能力内化到产品当中,综合运用打新、定增、量化、股票主动管理、被动投资等多种策略帮助投资者获得收益。

  对于理财产品的收益,张旭阳称,光大理财希望为客户提供“小确幸”的产品体验,即“符合预期,时有惊喜”。他说:“产品并不是没有波动,而是将波动和回撤控制得稍微小一些。只有预期稳定,投资者才愿意把资金长期地投资进来。”

  五方面提升投研能力

  除产品布局外,张旭阳表示,万亿目标的达成还得益于在团队建设、文化融合、投资能力提升、风控和运营能力加强等多方面的努力。

  据他介绍,作为“三新”(新团队、新业务和新地点)起步的理财公司,企业文化融入、团队融合是过去两年最大的挑战。为此,光大理财通过员工投票选出了《阳光公约》,包括“少说漂亮话、多做漂亮事”“是领导也是朋友、是同事更是战友”等九条内容,希望通过同一链条将不同背景的同事团结起来。

  与此同时,作为资管市场新势力,理财公司在权益投资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过去两年,光大理财在提升投研能力方面也做了不懈探索。

  “光大理财从范式、程式、数据、因子和平台五个维度来加强投研能力建设,逐步建立‘产投研一体化’的投资管理架构。”张旭阳介绍,范式指投资模型,包括战略配置、战术配置和风险因子定价模型等;程式指投资决策流程的固化,使投研过程成为工程化、可控的程序,而非灵机一动的拍脑袋决策;数据,即对数据的占有、认知和处理,通过数据帮助光大理财更好地去全面判研其所处的经济环境,微观的资产类别驱动因素的变化情况等;因子,是指光大理财正在推动建立自己的因子库和因子分析体系;平台则是把上述所有通过IT架构记录、固化,将每天对市场的分析和研判结果都通过系统记录下来,成为光大理财的财富。

  在风控和合规管控方面,张旭阳认为,面对“洁净起步”的监管要求,理财公司未来在竞争中要拼能力。在“组合+分散”的风控原则下,光大理财从“宏观、行业/地区、企业/项目、模式”四个层次进行风险的全方位管控,并建立了自己的股票池和债券白名单,在提高投资能力的同时加强投资集中度管理,当单一投资主体出现违约风险时,可以通过组合的收益把风险覆盖。

  对于下一个万亿如何达到,张旭阳提出,未来光大理财将从规模和结构两方面同时发力。“多资产、多策略产品,‘固收+’产品的比重要不断提高,投研能力需持续提升,IT架构也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