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擦亮财富银行“金色名片” 兴银理财助推表外追赶表内

范子萌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当前,我国财富管理行业进入“大蓝海”时代,成为各家银行竞相角逐的黄金赛道。潮来风起,如何发挥差异化优势,抓住时代机遇,屹立潮头?

  财富银行作为兴业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重点打造的“三张名片”之一,兴业银行发挥产品创设端、同业渠道端优势,打造更加开放多元的投资生态圈,朝着全市场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目标迈进。2021年上半年,该行财富管理业务模稳居股份行前列,实现财富银行收入116.50亿元,同比增长22.08%,其中零售AUM达2.69万亿元,位列股份行第二位;理财业务和零售财富代销类手续费收入86.08亿,同比增长43.99%。

  兴银理财作为兴业银行产品创设的主体,如何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将财富银行打造成表外追赶表内的重要增长极?

  半年实现净利润近20亿元

  2019年12月19日,兴业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获批开业,成为第三家开业运营的股份行理财子公司。

  根据兴业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兴银理财定位为“商行+投行”战略的主要载体、“投行生态圈”与“投资生态圈”的核心枢纽和关键发力点,即一端连接投行生态圈,与母行投资银行深入联动,服务企金客户的融资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另一端连接投资生态圈,通过做大做强财富管理,助力居民实现财产性收入增长需要。

  瞄准这一目标定位,兴银理财在体制机制方面做了一系列安排。目前,兴银理财管理架构和经营体系已基本搭建完成,业务规模和收入呈快速增长态势,在集团财富管理中的作用也逐渐显现。

  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及兴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超过1.6万亿元,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型产品余额超过1.34万亿元,占比84%,其中兴银理财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实现净利润近20亿元。

  加强ESG、普惠理财等特色产品布局

  据悉,兴银理财开业伊始,就提出要打造客户类型全覆盖,投资市场全覆盖,主流策略全覆盖的理财产品体系,构建“八大核心,三大特色 ”产品系列,挖掘投资机会,满足客户财富管理需求,目前已经布局涵盖现金管理、固收投资、固收增强、项目投资、股债混合、权益投资、多资产策略、外币理财等在内的主流产品线,并推出了海峡、ESG和安愉三大特色理财产品。

  兴银理财持续巩固含权益类产品优势,丰富固收+、平衡型和偏股型产品,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含权益类理财产品合计2716亿元,较年初增长47.61%。

  兴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继续以资产配置和客户需求为核心,加强主力与特色产品布局,持续完善产品线布局。一方面持续完善有竞争力、策略多元化的主力产品线,积极探索推出自主管理的股票直投、指数量化型、可转债产品,不断丰富含权理财产品货架,同时关注结构性行情机会,布局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主题和策略产品,并通过多元化资产配置策略提升客户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加强ESG、普惠理财等特色产品布局。全年计划完成300亿元ESG主题类产品规模目标,同时创设首款乡村振兴专属产品,以普惠客户为销售对象,将优质理财产品输送到县域区域。

  打造投资生态圈 搭建财富管理开放大平台

  目前市场上很多理财子公司以发力“固收+”产品为主。但在上述负责人看来,单一的固收资产获取好的回报是很难的,通过丰富资产配置,分享新资产的红利,拓展组合收益来源,可以满足各类客户不同的风险收益需求。兴银理财打造优质产品供给体系的基础,是依托深厚广泛的投资生态圈,依靠投研能力建设进行驱动。这体现出兴业银行“商行+投行”战略形成的独特优势,既得益于构建和挖掘高收益资产的能力,也得益于深厚广泛的同业朋友圈。

  在含权类产品线布局方面,兴银理财通过与管理能力出众的公募基金公司、长期业绩优秀的专户投资经理进行合作,以FOF/MOM形式创新发行了兴合联名、兴睿全明星FOF、私行专属兴承恒享系列产品。其中兴合联名产品实现了百亿级的募集规模,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

  在绿色资管业务方面,兴银理财正逐步将EGS的理念、方法引入到研究投资体系之中,通过投研生态圈从合作机构获得更多底层数据,实现债券库所有入库主体的ESG贴标打分。

  数据显示,上半年兴业银行零售财富类产品销售突破2.49万亿元;企金机构理财业务快速发展,行内机构专户理财余额超600亿元,较年初翻番;依托银银合作,通过‘财富云’拓展多家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代销渠道合作,保有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较年初增长80%。

  据了解,下一步,兴业银行将以银银和非银客群合作优势为基础,搭建开放型财富管理平台,研究将银银平台与零售、企金渠道优势整合,将市场高度认同的“钱大掌柜”重塑成兴业银行财富产品销售统一平台,形成面向客户的财富产品超市。同时还将进一步打造F端的企业级开放银行平台,在集团层面形成统一的财富管理云平台。开放银行二期预计年底建成,链接全市场全产品,获取市场最优秀的产品和投资经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